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春运数万亿元保障或流于形式 客运站才是最大赢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18 00: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运数万亿元保障或流于形式 客运站才是最大赢家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如果做赠险的公益活动,更应把保险送到客运站,并且明确告知,让更多的普通人享受保险保障的同时对保险产生良好印象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大多数人已经离开故乡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在整理车票时,很多人还会发现,与车票附带在一起的,是一张意外险保险单,而在购票当时,自己并不知道。交通运输部相关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13日春运的21天,全国旅客发送量达14.67亿人次,同比增长3.5%。
【春运数万亿元保障或流于形式 客运站才是最大赢家】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如果做赠险的公益活动,更应把保险送到客运站,并且明确告知,让更多的普通人享受保险保障的同时对保险产生良好印象。

春运数万亿元保障或流于形式 客运站才是最大赢家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如果做赠险的公益活动,更应把保险送到客运站,并且明确告知,让更多的普通人享受保险保障的同时对保险产生良好印象

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大多数人已经离开故乡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在整理车票时,很多人还会发现,与车票附带在一起的,是一张意外险保险单,而在购票当时,自己并不知道。

交通运输部相关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月13日春运的21天,全国旅客发送量达14.67亿人次,同比增长3.5%。其中,公路共发送旅客12.62亿人次,同比增长3.1%。以2元/人次的保险费计算,21天春运期间公路系统销售的意外险保费就约25亿元,提供的保障额度至少几万亿元。

而《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些保障中可能有不少流于形式。第一,与对待机票不同,大部分人并不会慎重对待汽车票,上车之后可能就会随手扔进了垃圾桶;第二,如果保险单上没有投保人信息,仅有座位号,那么万一出险,在理赔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纠纷;第三,如果汽车发生较大事故,车票、保单等资料很有可能随之损坏,这就会给后续理赔带来麻烦。

被买的保险

乙未羊年腊月底,在熙熙攘攘的西南某市长途客运站,记者排队大约5分钟到了售票窗口。“买一张去XX的票,谢谢!”记者说道。售票员说:“出示一下身份证。”记者递了进去。“64元!”记者递进去一张100元的钱,然后,身份证、车票和零钱被一起递了出来,后面排队的乘客已经在喊着要买去哪儿的票了,记者赶紧闪到了一边。

记者找了个人少的地方坐下来整理零钱并确认车票信息,这时才发现其实车票价格是60元,在车票背面附上了一张某保险公司售价4元的交通意外险保险单,保单显示,意外伤害保险金额为5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额为5000元。记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已经在上面。在购买车票的整个过程中,售票员未跟记者提起任何一句关于保险的话,也没有任何询问,记者完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一份交通意外险。

票面信息显示,距离开车时间还有两个半小时。记者再仔细看售票大厅,发现售票窗口贴有“保险自愿”4个字的提醒。

一位乘客在购买车票时主动说:“买2张去XX的车票,不要保险!”此后,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有5位乘客主动提出了不要保险的需求。而凡是没有主动说明的,一律都是车票后面附带着一份保险被递出了售票窗口,在整个销售过程中,售票员并没有问乘客是否需要购买一份交通意外险,也并未分别告知车票价格和保险价格。

返京当天,记者在老家县城长途汽车客运站购买车票时遇到了同样的情形。在询问车票价格并付钱后,又是一张车票附带着一张保险单被递了出来。与上次购票不同的是,该保单并未显示投保人等相关信息,在姓名栏,显示为“jk”,证件号为空白,下面显示有客票号码和座位号等信息。

该保单价格为2元,意外伤害保险金额为2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为2000元。上车后,记者发现,乘客们并没有对号入座。与此同时,该保险要求,如果出险,需要保单和车票一起作为理赔依据,否则不予理赔。

退保纠结

就上述现象,记者采访了一些乘客和业内人士。多数乘客表示,并不清楚保险的意义,购票时也不知道被买了保险,但是买了之后也不愿为三五块钱再去排队找售票员退掉。而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快速地、悄然地销售是否真的能给乘客提供保障很难说,几万亿元的保障可能流于形式。

乘客张先生对记者称:“买票时不知道买了份保险,发现后想去退,但最终没有去。”他表示,原因在于如果退保险还得重新排队,而且保险单已经打印出来了还不一定能退掉,要和售票员理论半天,而后面着急买票的人也会催。“为了三五块钱,不值得。”尽管张先生把车票和保险单收好了,但话语中透露出一丝无奈。

事实上,张先生代表了很多人的心态。春运期间,车站人多拥挤嘈杂,大家赶着回家过年,都希望一路有个好心情,不愿为一点小事受影响。不过,对于这份不知何时到了自己身边的回家保障,他们内心并不十分情愿。

险企无利又失名

“场景化营销本身并没有错,但从这些客运站的代销行为来看,确实很不规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他看来,这些保障中可能还有很大一部分会流于形式。

第一,与对待机票不同,大部分人并不会慎重对待汽车票,上车之后可能就会随手扔进了垃圾桶;第二,如果保险单上没有投保人信息,仅有座位号,那么万一出险,在理赔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纠纷;第三,如果汽车发生较大事故,车票、保单等资料很有可能随之损坏,这就会给后续理赔带来麻烦。

该人士指出,在春运期间,很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免费赠险活动,保额也不低,不过,领取对象多为上班白领,而一般的外出务工人员很少有途径去领取赠险,保险公司如果做公益活动,更应把这些保险赠送到客运站,并且明确告诉他们,让更多的普通人享受到保险保障,并且对保险产生良好的印象。

“再进一步说,保险公司与第三方代销机构合作往往都要支付高额的渠道费,尽管整个春运期间,公路系统销售的意外险保费高达几十亿元,但真正能进入保险公司账户的也许并不多,但他们却要为此付出损失品牌形象的代价,并承担可能的理赔,客运站才是真正的受益者。”他分析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