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保险记者猴年春节四川县城走访见闻录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18 00: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记者猴年春节四川县城走访见闻录猴年大年初一,四川某县城的程老板终于从紧张的情绪中松了口气,短暂休息几天之后,他启动了新的计划:参加保险公司的培训,准备兼职卖保险去了。这似乎映射了县域保险业的蓬勃发展之势。而县城保险业要开启那片蓝海,还得一边求发展,一边谋规范。从春节期间记者的走访来看,目前县城的保险业发展还存在不规范之处。羊年大年三十,程老板的家里挤满了来催要工资的工人,他准备了50多万元现金挨个发放。
【保险记者猴年春节四川县城走访见闻录】猴年大年初一,四川某县城的程老板终于从紧张的情绪中松了口气,短暂休息几天之后,他启动了新的计划:参加保险公司的培训,准备兼职卖保险去了。

保险记者猴年春节四川县城走访见闻录

猴年大年初一,四川某县城的程老板终于从紧张的情绪中松了口气,短暂休息几天之后,他启动了新的计划:参加保险公司的培训,准备兼职卖保险去了。

这似乎映射了县域保险业的蓬勃发展之势。

而县城保险业要开启那片蓝海,还得一边求发展,一边谋规范。从春节期间记者的走访来看,目前县城的保险业发展还存在不规范之处。

见闻一:

月入过万元?

县城挖桩孔老板兼职卖保险

羊年大年三十,程老板的家里挤满了来催要工资的工人,他准备了50多万元现金挨个发放。为了从大老板那里要到这50多万元,程老板已经连续一个多星期早出晚归,采取蹲守战术。不过,这50多万元还不足工人应发工资的一半,只能每人都发一部分欠一部分,不管怎么说,钱得多少发点儿,大家也好过年。

程老板家住四川东部一个人口大县,多年承包挖孔桩工程,在四川东部建筑工程市场已经小有名气。不过,这两年,生意日渐难做。

事实上,去年一年,程老板就忙了最后这几天,主要任务是催要账款。“平时,大部分时间都闲得慌,搓麻将都搓出颈椎炎了,最后算算账发现,这就是无味地消磨时间。”他无奈地说。

程老板预计,今年的生意难以有明显改观,但他决定有所改变,准备离开麻将桌,向保险业进发。

作出这一决定,最开始的原因在于销售保险无需固定的上班时间,自由灵活,他还可以继续自己的挖孔桩生意。后来,他打听了一下,才发现,在这个县城,原来保险从业者的待遇不菲,很有吸引力。

“一个保险经理每月固定工资1.5万元,还有提成;对于普通的保险营销员,一个月平均完成3单期交业务,收入就能过万元;去年一家大保险公司的营销员收入有60多万元。”程老板对记者透露了他打听到的消息。

于是,大年初六,对保险领域还相当陌生的他就去参加了一期培训,主要是了解产品。“听下来,感觉还是不错的!”他认为,自己应该能在这一行大展拳脚。

理由有三:第一,做生意这些年,他认识的各路朋友为数不少,这可以说是入门的资源优势;第二,从目前县城销售保险的人员来看,大多是大叔大妈级别的,而他在做生意这几年,可以说是战略、实操、财务等多重角色一肩挑,综合素质较高;第三,他认为,做销售是快速了解一个行业、一个产品的上佳途径,从销售入门,再向上发展,已在他的计划之中,如果一切顺利,以后也可以全力投入保险业。

疑虑也不是没有。程老板最担心的还是老百姓的保险意识和保险业的形象。尽管人们的保险意识有所增强,但要真正为自己建立一份保险计划仍然没那么简单;同时,平时在席间偶尔有人谈及保险,大部分人还是有本能的反感心理。“能不能走下去得先试试才知道,去做一份事情总是好的。”程老板表示,经过培训之后,他已经在考虑为自己和家人建立保险计划了。

见闻二:

理赔难

坏了口碑村里还怎么卖保险

县城的保险发展到底呈现怎样的情况?是否是一片蓝海呢?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给出了相左的两派观点。

反对者认为:县城的人大多还是没钱、没保险意识。支持者认为,保险意识不强但竞争也不激烈,是一片处女地,值得好好干。不过,大家都认为,要在县城保险界立住脚,一定是需要时间的。宣传保险意识是一种磨练,树立好的口碑是另一种磨练。

在记者采访的两起实际案例中,两个不同的保险销售员,一个最后成了人人讨厌的人,一个则做得风生水起,原因就在于两起不同的理赔案带来的不一样的结果。

据该县下属天鹅村的村民杨女士介绍,前几年,某保险公司的营销员在该村卖了很多保险,后来,一位村民重病瘫痪,家属去找保险公司理赔却困难重重,最终经过“闹事”才得到一部分赔款。此事很快在村里传开,买了保险的人纷纷找保险公司去退保,而没买的人从此再也不考虑购买。而记者了解到的另一个村的情况正好相反,一家理赔顺利,村民们都纷纷认为保险好,踊跃投保。

口碑毁掉了一个村的保险代理员和保险行业,也成就了另一个保险代理员和保险行业。“与大城市相比,县城乡镇的口碑更加重要,邻里亲戚口口相传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一位保险分析人士指出。

另外,县城居民的投资需求正在增强,但还很缺乏投资理性。记者了解到,在该县,放高利贷、用抵押房产的钱进行投资的现象较为普遍,前者面临自身行为不合法的风险,而后者则被卷入非法集资的漩涡,很多人亏得血本无归。近期,该县公安局在官方微信发出的公告指出,其正在侦办的非法集资案件就涉及到6家公司,通知集资人于3月2日前到该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登记。“老百姓有钱,有投资需求,他们需要理性、合法的投资途径。经过系列金融风波之后,人们的避险意识也会增强,这正是保险公司在县城发展面临的重大机会。”该人士分析道。

保险公司进驻县城的情况如何?记者根据四川省保监局的信息发现,目前,已有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华夏保险等寿险公司在该县设有分支机构;同时,人保财险、平安财险、阳光财险、太保产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保险、中航安盟等财险公司也设有分支机构。近年来将营销服务部升级为支公司的险企不在少数。“可以发现,除了大型传统保险公司,部分新兴险企也在进军县级城市,这表明保险业越来越看好县城市场的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从春节期间记者的走访来看,目前县城的保险业发展还存在部分不规范之处。比如,在某银行的营业网点,仍然有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产品,在向记者推荐保险产品时并未表明自己的身份,直到记者最后询问。在某银行的宣传栏里,用显眼的图文宣传“银保产品强势来袭,2年预期年化收益4.1%”等。县城保险业,要开启那片蓝海,还得一边求发展一边谋规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