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首台(套)综合险试点一年来成效显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05 04: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商业定价角度,产品责任是一种传统风险,可以作为商业定价来出保费。“在首台(套)实施初期,由于间接损失导致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对首台(套)愿意承保。其次,由于项目涉及三部委及共保体,企业查找政策不便,导致企业也不愿投保。首台(套)保险统一服务平台的不完善导致信息碎片化、投保与承保企业沟通不畅、历史数据缺乏等原因阻碍首台(套)的进一步试点。” 保监会发改部处长高大宏表示。据悉,由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产险、大地财险、平安产险等9家保险公司已组成共保体,并开始共同承保运作。
【首台(套)综合险试点一年来成效显著】近日,来自北京保险研究院举办的有关研讨会信息显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政策具有重大意义。政策实施一年效果显现,2015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金额3.9个亿,80%由财政补贴,拉动了150亿的重大技术装备合同的签订。

近日,来自北京保险研究院举办的有关研讨会信息显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政策具有重大意义。政策实施一年效果显现,2015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金额3.9个亿,80%由财政补贴,拉动了150亿的重大技术装备合同的签订。

2015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保险业首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行。首台(套)是继农业保险之后,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险种,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

重大技术装备代表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及竞争力,由于它的重要性,决定了首台(套)不是普通市场保险。重大技术装备具有5年以上的研制周期,推出过程困难以及面对用户的特殊性要求首台(套)要有市场业绩。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主要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对于投保的企业,中央财政给予保费补贴。实际投保费率按3%的费率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当前由9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共保体包含了国内前5的财险公司。

2015年保监会公布了《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以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原则。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首台(套)《目录》内包括14个领域360多项装备产品,初步测算目录内单台(套)装备总值约800多亿元,这只是高端装备的一小部分,2014年全国装备总量价值22万多亿元,高端装备约占10%,有2万多亿元。

尽管试点的成绩单靓丽,但首台(套)进展并非一帆风顺。对于企业而言,由于首台(套)的实施过程中虽然政府给予补贴80%,另外20%仍然需要投保企业支付。工信部张荣瀚认为,作为一个企业支付20%的保费也是占利润的,支持企业去投保的一个原因就是质保金的存在。大多数重大技术装备要同时付给用户质保金,质保金的比例针对不同产品是不一样的,并且质保期限长短也不一样。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由于首台(套)刚实行一年,对于费率的确定基本是根据产品来确定,处于探索阶段。从商业定价角度,产品责任是一种传统风险,可以作为商业定价来出保费。

“在首台(套)实施初期,由于间接损失导致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对首台(套)愿意承保。其次,由于项目涉及三部委及共保体,企业查找政策不便,导致企业也不愿投保。首台(套)保险统一服务平台的不完善导致信息碎片化、投保与承保企业沟通不畅、历史数据缺乏等原因阻碍首台(套)的进一步试点。” 保监会发改部处长高大宏表示。

据悉,由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产险、大地财险、平安产险等9家保险公司已组成共保体,并开始共同承保运作。当前已有21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和6家试点共保体的保险公司实现了首次对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