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插上互联网翅膀 投连险逆袭迎“第二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09 0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连险,这一本与股市唇齿相依、素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称的保险产品,如今却因非标资产的惹火、互联网的嫁接,而成功逆袭。得益于政策开闸、重新修整面容的投连险,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有这样一组新鲜出炉的数据:2015年我国投连险的新增保费收入为677.88亿元,而2014年、2013年时的这个数据分别只有289.5亿元、83.18亿元,2015年、2014年同比增幅分别为134%、248%。这是来自华宝证券最新一期投连险报告中的数据,这家长期研究投连险的券商发现:投连险市场格局正在悄变。
投连险,这一本与股市唇齿相依、素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称的保险产品,如今却因非标资产的惹火、互联网的嫁接,而成功逆袭。得益于政策开闸、重新修整面容的投连险,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

投连险,这一本与股市唇齿相依、素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称的保险产品,如今却因非标资产的惹火、互联网的嫁接,而成功逆袭。得益于政策开闸、重新修整面容的投连险,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

有这样一组新鲜出炉的数据:2015年我国投连险的新增保费收入为677.88亿元,而2014年、2013年时的这个数据分别只有289.5亿元、83.18亿元,2015年、2014年同比增幅分别为134%、248%。这是来自华宝证券最新一期投连险报告中的数据,这家长期研究投连险的券商发现:投连险市场格局正在悄变。

激进型账户规模居首位

跟随股市起伏的脉络,舶来品投连险进入中国十多年来,共经历了数次大起大落。2015年,投连险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受益于当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走强,吸引了一大批风险偏好资金配置于投连险;在投资收益方面,被统计的185只投连险账户中,仅6个账户收益告负,绝大部分投连险账户的收益率分布在10%至40%之间,一批投连险账户收益率超过50%,其中有个别激进型账户收益率超过100%。

从投连险各类账户的规模来看,激进型账户具有绝对的规模优势,占投连险总规模的34%,主要归因于权益投资比重较高的激进型账户拥有博取更高收益的可能,也是最能折射投连险管理水平的一类账户,因此,各家保险公司几乎都覆盖到了激进型投连险产品。

更关键的是,在产品设计和投资运作方面,投连险找到了更好的突破口——挂钩非标资产。迄今已有一批保险公司发行了可投资于非标资产的投连险“类固定收益型账户”。这打破了过去投连险只可投债券、基金、股票等标准化资产的惯例,而2015年4月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被视为此番破冰的依据。

投资范围的拓宽,使得投连险成为市场上唯一可投资非标资产的低门槛理财产品。据统计,目前共有“类固定收益型投连险账户”13只,2015年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5.94%。这类投连险账户,主要投资的非标资产包括: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集合信托计划、保险资产管理计划等。2015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共计7只,其中绝大部分为“类固定收益账户”,在2015年下半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时,这类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连险账户开始获得市场青睐。

盈利模式悄然试水“管理费”

换了身“马甲”之后,投连险成功咸鱼翻身。与其他类型的公私募产品相比,新版投连险作为一类嫁接于公众投资者和非标之间的公募产品,由于不俗的稳定收益预期和并不繁冗的投资机制,而颇具竞争力。而借助BAT主导的网销渠道的兴起,更为投连险谋求高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

实际上,投连险蛰伏多年后的扬眉吐气,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保险公司借新版投连险,正开始尝试盈利模式的转型,即从简单的利差逐步向“利差+管理费”转变。这主要是因为,投连险没有保证收益,投资风险完全由客户承担,保险公司从中主要赚取管理费,因而对保险公司资本金、偿付能力的要求较低。

业内较一致的观点认为,随着投连险设立账户由行政审批制转向更加市场化的备案制,预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将紧抓投连险这一类公募产品,并结合互联网的优势,开发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保险公司在投连险之路上的大跨步前进,对于投资非标资产的投连险账户来说,流动性和项目风险管理是重中之重,也须防范新形势下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尤其是在互联网平台上销售投连险的保险公司,在投资者教育上切记扎实透彻,充分披露市场风险,避免投资者盲目跟风,对高预期收益率产生误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