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险企密集获准筹建 产业资本参与热情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10 0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多家险企筹建获得保监会批准,其中,3月份以来就有百年资管和人保再保险。另据媒体报道,日前另有三家保险公司和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筹建,但尚未对外披露。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保监会官网最近发布的险企获准筹建信息发现,产业资本涌入保险业热情高涨,多家新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发起人中除了传统的保险公司外,还有各路房产、物流甚至医疗等领域企业。3月2日,百年人寿与大连一方地产以及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百年资产管理公司,获准筹建。
【险企密集获准筹建 产业资本参与热情高】近期多家险企筹建获得保监会批准,其中,3月份以来就有百年资管和人保再保险。另据媒体报道,日前另有三家保险公司和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筹建,但尚未对外披露。

近期多家险企筹建获得保监会批准,其中,3月份以来就有百年资管和人保再保险。另据媒体报道,日前另有三家保险公司和一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筹建,但尚未对外披露。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保监会官网最近发布的险企获准筹建信息发现,产业资本涌入保险业热情高涨,多家新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发起人中除了传统的保险公司外,还有各路房产、物流甚至医疗等领域企业。

两家险企刚拿到牌照

3月2日,百年人寿与大连一方地产以及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百年资产管理公司,获准筹建。

百年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辽宁大连,营业场所北京市,拟任董事长何勇生,拟任总经理叶晓林。

工商资料显示,大连一方地产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涵盖项目投资、装饰工程施工、酒店管理、房屋开发及销售等。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公司为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300万美元,股东为香港恒茂集团。

3月1日,人保再保险公司筹建获批,该公司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两家公司发起筹建,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北京。拟任董事长盛和泰,拟任总经理张青。

保监会官网信息还显示,2015年共有新疆前海联合产险、建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海峡金桥财产保险、新华卓越养老保险、泰康在线等12家保险公司获准筹建。

掀设险企热潮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去年以来获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中,除少数为险企自己发起设立子公司外,大部分拟设立的保险公司发起人为非金融企业,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

去年11月4日获准筹建的新疆前海联合产险,发起人有5家公司,其中宝能系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公司在列。此外,发起人还有深圳粤商物流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公司、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公司、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公司4家企业。

海峡金桥财产保险的发起人有7家企业,包括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福建发展高速公路股份公司、福州市投资管理公司、厦门象屿集团、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上海豪盛投资集团、泉州鸿星投资公司等。

去年4月份获准筹建的久隆财产保险发起人有15家企业,其中以三一集团为首,其他发起人股东有珠海大横琴投资公司、珠海铧创投资管理公司、长沙联力实业公司、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公司、陕西悦大商贸公司。

实际上产业资本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潮才刚刚开始,最近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参与设立险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5日,保监会还对一家险企的筹建给出了“不予许可”的批复,这家险企名为科畅财产保险,发起人包括苏州正和投资有限公司、苏州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堰投资有限公司、苏州旭光聚合物有限公司、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7家公司。

保监会给出的“不予许可”的原因包含“主要发起人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净资产与对外长期股权投资的差额无法覆盖本次出资额”以及另有2家发起人最近3个会计年度曾有亏损记录,达不到3年连续盈利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