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57家P2P平台投保账户资金安全险 相关险企暂停部分业务合作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17 0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7家P2P平台投保账户资金安全险账户资金安全险并非保险公司为P2P平台兜底相关险企暂停部分业务合作相关保险公司称,对监管部门是否要下发新文件并不知情,与部分P2P平台停止合作只是公司方面的战略调整。近日,一则有关P2P平台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保监会准备清退所有P2P平台上涉及的“账户资金安全险”。截止到昨日发稿,保监会官网并未挂出相关文件,而记者也没有从监管层得到确认的消息。已有涉及此种合作的P2P平台对《证券日报》表示,保险公司已开始联系平台收回此类产品,但本报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暂停合作暂
【57家P2P平台投保账户资金安全险 相关险企暂停部分业务合作】相关保险公司称,对监管部门是否要下发新文件并不知情,与部分P2P平台停止合作只是公司方面的战略调整。

 57家P2P平台投保账户资金安全险

  账户资金安全险并非保险公司为P2P平台兜底

  相关险企暂停部分业务合作

相关保险公司称,对监管部门是否要下发新文件并不知情,与部分P2P平台停止合作只是公司方面的战略调整。

近日,一则有关P2P平台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保监会准备清退所有P2P平台上涉及的“账户资金安全险”。

截止到昨日发稿,保监会官网并未挂出相关文件,而记者也没有从监管层得到确认的消息。已有涉及此种合作的P2P平台对《证券日报》表示,保险公司已开始联系平台收回此类产品,但本报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暂停合作暂时只是公司内部的战略调整。

根据网贷之家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最新研究数据,截至目前,和保险公司有“账户资金安全险”合作的网贷平台有57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账户资金安全险已成为部分P2P平台宣传噱头,被描述为“保险公司100%资金保障”,这可能会让投资者理解为“保险公司兜底”,从而为险企开展此类业务带来潜在风险。

平台合作多

本报此前曾报道(详见《2月份网贷成交量为去年同期3.37倍与险企合作P2P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23%》),目前P2P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已有近100起,主要有增信合作、产品合作、业务合作、渠道合作四种类型,而涉及的保险产品包括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担保抵押物投保财产险、高管责任险、履约保证保险等。

其中,以“账户资金安全险”合作的平台数量最多,也是涉及保险公司数量最多的险种。

网贷之家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和保险公司有“账户资金安全险”合作的网贷平台有57家。

记者登录其中一家平台的官网发现,根据协议,在保险期限内,若该平台账户下的交易资金被盗转或盗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规避互联网交易风险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尝试。

然而,这个险种却可能成为部分P2P平台的宣传噱头,也被投资者误读。

此前,部分平台会在主页强调平台有“保险公司100%资金保障”,虽然这个宣传语与这款产品本身的保险责任并没有矛盾,但却很容易被投资者简单地理解为,就是“保险公司兜底”。

在发生“e租宝”等事件后,保险公司对于与P2P的合作,也变得谨慎了起来,在《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几篇文章的采访过程,也有部分险企表示“要低调”,暂时不接受相关的采访。

而昨日,当《证券日报》记者采访部分有“账户安全险”的网贷平台时,不止一家平台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虽然不确定监管消息是否属实,但的确有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联系平台收回此前合作的产品,而且要求平台停止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撤回”,并非近几日才有。

“已经要和保险公司(签约)谈细节了,那边突然犹豫了。”此前,就有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不过,当《证券日报》记者向平台所提到的相关保险公司求证时,保险公司方面表示并不知道保监会有新文件下发,公司方面只是正常的战略调整。

因此,监管部门的“紧急叫停”,无论是不是“谣言使之”,保险公司方面似乎已经注意到了这个产品潜在的风险。

理赔步骤多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款险种,迄今为止并未发生一起理赔。但有投资者表示,这除了与平台本身的账户安全保障能力有关外,也可能与理赔手续较为繁琐有关,“如果涉及的金额小,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放弃这个平台,而不是去理赔。”

记者在一个平台上查询了其账户资金安全险的理赔流程。

首先,用户在遭遇盗刷时需要立即向银行和平台挂失,冻结相应的账号,并向警方报案,在得到警方出具的必要证明资料后,用户还需要提供银行开具的“平台用户盗刷交易记录”、“个人账户挂失或冻结时间证明”、“有关损失资金的流向记录”,如收款方姓名及账户等。

而根据一位曾经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遭遇盗刷的李女士介绍,如果上述证明材料中证明用户和盗刷“收款方”有交易往来的话,理赔也可能不被受理。

李小姐表示,她之前因为售卖了一部曾经使用过的手机,虽然经过格式化,但其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和密码还是被盗了。而因为交易二手手机过程中,李女士和这个伪造的“收款方”发生过交易往来,导致她的理赔一直不被受理。

此前,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王国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按风险程度排名,“保障交易账户和资金安全”的风险很大,反而“履约保证保险”的风险较小。他解释,险企难保证P2P平台绝对安全,以及鉴于目前P2P行业的法律规范不清晰,这两个方面造成了“保障交易账户和资金安全”的风险最大。另外,通过“履约保证保险”与P2P平台合作,对险企来说风险最小,因为险企可以直接考察和审核被保险人的信用状况。

履约保障有经验

此外,也有人质疑,保险公司自己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并不如P2P,为何却还敢给P2P“兜底”?

对此,某全平台实现履约保证保险覆盖的网贷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观来说,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和履约保证保险完全是两条线路。

比如,与其平台合作履约保证保险的财险公司,已经在此领域积累了一定经验,所以才会选择和P2P平台合作。对于借款者来说,他提交的证明需要被保险公司审核,并根据每一单的具体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和保费的核定。“先交保费,才能开始借款。”其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