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商车费改下的3000亿智能驾驶财富“秘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国际智能安全驾驶产品巨头Mobileye 已经与Seesam、CLAL等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对于装配Mobileye产品的车辆给予10%-25%的保费折扣。ADAS大数据更大的意义在于提供一个更完整的驾驶行为数据,保险公司可借此构架更精准的保费定价模型,发行更有竞争力的UBI产品。长江证券认为ADAS市场规模将在未来五年成长到现在的十倍。根据国家统计局、兴业证券研究所联合发布的数据报告,到2020年国内将有30%-40%的车主成为UBI的客户。
据兴业证券预估,如果中国的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用户行为个性化车险 )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围绕车联网的新汽车产业预计将达到1万亿产值。

兴业证券预估,如果中国的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用户行为个性化车险 )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围绕车联网的新汽车产业预计将达到1万亿产值。

2015年6月起,我国在黑龙江等18个地区,分两批启动了车险费改革试点。运行至此效应显现。

日前召开的 2016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首批试点地区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7.7%,续保业务中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

2015年,黑龙江等6个地区商业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4%,出险率同比下降27%;保险公司普遍建立车险定价模型、加强业务管控和成本核算,车险综合成本率较改革前下降2.7个百分点,经营效益明显改善;首批试点地区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7.7%,续保业务中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 .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的另一份同业资料显示,2016年1月,商业车险综合成本率约为100%,同比上升0.91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同比出现两率分化,前者下降5.44个百分点;后者上升6.35个百分点。

车险费改今年有向全国范围内铺开之势。财险监管工作会上的消息显示,行业将争取在2016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商车费改试点。

在这波改革下,智能安全驾驶系统能提高车险定价精准度,与车险费改形成了互推之势。资本的触角出奇地灵敏,根据业内人士测算,5年内,一个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的智能驾驶投资领域开始价值初显。

新技术试破车险微利魔咒

一位财产保险公司车险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赔付率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上一年出险次数多,保费随之上涨。因此小额赔付案件减少,致综合赔付率下降,也有财产保险公司主动控制的原因等。

而综合费用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财产保险公司希望在2016年6月全国范围内完成试点窗口期,通过高额补贴来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大则更大、小则退出的竞争目的。

太平洋保险浙江分公司车险部副总经理陈耀3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太保浙江分公司去年11月与某科技公司合作,安装智能安全驾驶云终端。根据杭州、余杭、建德等地总计近三百余辆车的试点情况,安装该终端后,出险率可减少40%-70%,驾驶习惯的综合评分可提升15%。

出险率大幅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保险公司赔付率下降,这对于财险公司来说是重要的利好。陈耀称,车险是财险公司基础险种,随着维修成本提高,交通拥挤出险率增加,大部分财险公司此前都在亏损和微利之间摇摆。

据陈耀介绍,现在保险公司多是按照车型和事故来定保费折扣。而事故有偶然性,因此美国这几年力推UBI(用户行为个性化车险).UBI可以改善车主的不良驾驶习惯或行为,从而使得车主出险率下降,保费也随之下调。

2015年浙江省车险规模约400亿,安装ADAS设备可下降10%-20%的理赔率,按试点测算保守估计可带来1亿元的经济效应。不过,虽然各项数据令人兴奋,但太平洋保险浙江分公司的上述试点,样本不够充足试点时间比较短,这些数据是否具有广泛推广意义尚待考验。

陈耀表示,今年下半年全国铺开全面的车险费率化后,车险定价的因子,将实现从“车”到“人”的转变。车险一旦真正实现费率市场化,不出险或出险很少的车主保费优惠幅度会更大;而常出险的车主可能保费就会相应大幅上升。

据记者目前得到的信息,“好好开车”是国内最大基于ADAS的UBI汽车大数据公司,创始人何崇中曾任海康威视副总、海康下属智能汽车公司总经理。2015年1月,“好好开车”发布一代产品“那狗”智能驾驶安全系统。2016年年初,公司获得宏桥资本和温商资本总计6000万元的A轮投资。

UBI保险五年内将达3000亿

随着中国有车族对驾驶安全性和便捷性需求日益增大,中国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市场预计将从2013年的9.7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31亿美元。

另据兴业证券预估,如果中国的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用户行为个性化车险)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围绕车联网的新汽车产业预计将达到1万亿产值。

从海外经验看,UBI车险是过去几年保险公司发展最快的业务之一,假设中国的保险公司同样大力发展UBI车险,车险互联网产业链相关公司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根据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国际智能安全驾驶产品巨头Mobileye 已经与Seesam、CLAL等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对于装配Mobileye产品的车辆给予10%-25%的保费折扣。ADAS大数据更大的意义在于提供一个更完整的驾驶行为数据,保险公司可借此构架更精准的保费定价模型,发行更有竞争力的UBI产品。

长江证券认为ADAS市场规模将在未来五年成长到现在的十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兴业证券研究所联合发布的数据报告,到2020年国内将有30%-40%的车主成为UBI的客户。按照兴业证券预估,如果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