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场景嵌入式互联网保险产品热销 保障服务界限逐步模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依附第三方平台利弊“热销的互联网非车险产品主要是依附在第三方平台上,虽然保险公司获得了一定的保费收入,但对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产品场景的开发究竟能够起到多大作用?”一位保险公司互联网产品开发部门人士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你不做,总会有人做,谁会和业务过不去?”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互联网保险产品既有以传统保险产品网络化的车险、理财险、短期意外险、健康险等;也有以服务互联网经济、提升互联网金融风险抵御能力为主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如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账户安全保险等;再有是基于
【场景嵌入式互联网保险产品热销 保障服务界限逐步模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同业数据显示,2016年1月,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725335.6万元,同比增长5.24%。其中,车险保费收入占91.56%,非车险保费收入占8.4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同业数据显示,2016年1月,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725335.6万元,同比增长5.24%。其中,车险保费收入占91.56%,非车险保费收入占8.44%。

此前,车险保费收入长期占到98%左右,如今非车险正努力提高其在保费收入占比中的话语权。

这份同业数据显示,2016年1月,互联网非车险热销的产品以航空类保险(航空旅客意外伤害和航班延误保险)、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及与P2P平台合作的保险(账户安全险、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为主。

对于这些热销的互联网非车险产品,既有受访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保险公司依靠第三方平台的流量,即使获得了一定的保费收入,但无益于自身平台和场景建设”的担忧;也有对“双方合作开发场景,为保险公司发展互联网保险积累经验,有利于其对相关领域拓展”的期待。但无论是哪一种看法,都无法否认“未来将出现更多具有场景化、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产品,保障与服务的界限也会逐渐变得模糊”这一现实。

航空类互联网保险产品热销

根据上述同业数据,2016年1月,从保单数量来看,非车险前十位热销的产品中,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独占六席;与P2P平台合作的账户安全险、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占有两席;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航空旅客意外伤害险占有两席。

从保费收入来看,非车险前十位热销的产品中,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占有五席;航空旅客意外伤害险占有四席;还有一款为借款合同信用保险。

这份同业数据从保单数量和保费收入情况分别统计的25款非车险热销产品中,航空类保险,即航空旅客意外伤害和航班延误保险占据首位,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次之,最后是与P2P平台合作的账户安全险等。

对于这一格局,靠谱保CEO吴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主要体现了消费者“花点小钱,解决麻烦”的心态。“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说明消费习惯逐步成熟,航班延误保险体现了一种”对赌“心态,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受益于电商平台的巨大交易量,而账户安全险等是因为对P2P平台交易和资金安全的担忧。”

“这些产品虽然场景嵌入性强,但多是附加在相关主业之上,默认购买,由于价格较低,消费者往往并不在意。比如,一些电商平台会把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与机票捆绑销售,赚取一定手续费;一些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也并非消费者主动购买,只是商户将其设为默认选项。”慧择网副总经理蒋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依附第三方平台利弊“热销的互联网非车险产品主要是依附在第三方平台上,虽然保险公司获得了一定的保费收入,但对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产品场景的开发究竟能够起到多大作用?”一位保险公司互联网产品开发部门人士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你不做,总会有人做,谁会和业务过不去?”一位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互联网保险产品既有以传统保险产品网络化的车险、理财险、短期意外险、健康险等;也有以服务互联网经济、提升互联网金融风险抵御能力为主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如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账户安全保险等;再有是基于智能硬件开发的相关保险产品,如与小米手环合作开发的”步步保“等。不难发现,一些互联网保险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是保险公司难以独立完成的,如果拒绝与第三方平台或其他机构合作,失去的不仅是保费,还有对相关领域的拓展。”

一位监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些保险产品销售端和客户服务端都容易互联网化,一些是销售端易于互联网化,客户服务端不易互联网化;还有一些是销售端和客户服务端都不易互联网化,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保险公司还是拥有自己深入开发客户,并将其导入自己平台的机会。”

对于互联网保险未来的发展,该人士表示:“未来将涌现更多具有场景化、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产品,保险业对互联网的应用,也将由浅层技术应用逐渐步入底层架构应用,深嵌经营全流程,但与其他一些类保险公司、第三方平台的竞争也会加剧,互联网保险产品将从保障走向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