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急寻“资产荒”解药 保险资金加大海外拓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25 0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利率趋势下,资管市场“资产配置荒”的忧虑渐抬头。这同时也困扰着坐拥万亿可投资资产的保险行业。面对源源不断流入的保费收入,以及持续增加的到期再投资资产,如何为这些庞大的资金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出口?保险机构的投资“掌门人”正急寻良方。在国内利差逐步收窄的预期下,险企同时也在通过境外投资这一方式,开启多币种、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模式。由于风险偏好不同,各险企在海外拓荒路上呈现出迥然不同的路径选择。路径孰优孰劣暂且按下不表,“偿二代”今年落地之后,如何协调投资收益率、风险管控能力和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三者的关系,才是真正
【急寻“资产荒”解药 保险资金加大海外拓荒】低利率趋势下,资管市场“资产配置荒”的忧虑渐抬头。这同时也困扰着坐拥万亿可投资资产的保险行业。面对源源不断流入的保费收入,以及持续增加的到期再投资资产,如何为这些庞大的资金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出口?保险机构的投资“掌门人”正急寻良方。

利率趋势下,资管市场“资产配置荒”的忧虑渐抬头。这同时也困扰着坐拥万亿可投资资产的保险行业。面对源源不断流入的保费收入,以及持续增加的到期再投资资产,如何为这些庞大的资金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出口?保险机构的投资“掌门人”正急寻良方。

在国内利差逐步收窄的预期下,险企同时也在通过境外投资这一方式,开启多币种、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模式。由于风险偏好不同,各险企在海外拓荒路上呈现出迥然不同的路径选择。路径孰优孰劣暂且按下不表,“偿二代”今年落地之后,如何协调投资收益率、风险管控能力和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三者的关系,才是真正的考验所在。

险企海外投资偏好存差异

根据目前的汇率变化情况,不少保险公司都计划着未来将积极加大海外投资比例。据本报记者了解,从标的选择来看,保险机构目前基本上围绕发达国家的不动产和权益这两类资产,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租金回报率高于境内负债成本的高收益不动产,以及成长性好、红利回报高的优质股权。同时,也有大型保险公司正在考虑收购海外相关资产管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多起不动产交易浮出水面,清晰地勾勒出保险业“黑马”安邦的海外投资偏好,近日更被曝出与万豪一同竞争收购喜达屋。其实不止是安邦,截至目前来看,在近年来保险资金前赴后继地海外拓荒过程中,不动产、基建等实物资产板块确实占了大头。“在保险机构海外投资能力普遍不强的情况下,由于不动产的收益风险特征较为明显,更易于把握,因此被保险公司视为优先考虑的投资标的。”一位保险资管业资深人士一语中的。

这其中也包括了率先“出海”的中国平安。不过,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的一番表述,耐人寻味。他说,过去中国平安的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非资本市场,但未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大前提下,其海外资产配置方面将在公开市场和非公开市场进行均衡配置。其中,公开市场包括全球股票和固定收益,非公开市场则有基础设施、房地产、PE和夹层债等。

当谈到对海外不动产的投资态度时,陈德贤表态称:仍然是谨慎的。这主要是基于对利率周期处于上升通道的判断。他的理由是:“本轮美国利率上升反映在信用利差的扩增,没有反映在联邦基金利率,跟1993年至1997年不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高等级债权和垃圾债券间利差都扩大了不少,是引发资金快速流动的诱因。目前,利差还未见顶,投资海外不动产最佳的时机还没有到来。”

“偿二代”下的投资取舍

其实不能一味地评判哪个海外投资品种孰优孰劣,尤其是保险业新监管体系“偿二代”今年落地实施后,不同投资市场、不同投资品种对保险机构所产生的不同资本消耗,当是险企在“出海”时的一大考量与取舍。

那么,相较于“偿一代”,“偿二代”下的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风向、投资偏好究竟会产生哪些变化呢?通过多位资深保险资管圈人士的解读,记者了解到,境外资产的分类相对较少,大类资产内仅区分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而相较于部分发达市场,新兴市场对保险机构的资本消耗相对大一些。

多位保险投资圈人士直言,根据他们的内部测算,“偿二代”下,预计保险公司投资境外资产对资本消耗的影响,将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经测算,财险资金投资10年期以上的发达市场固定收益类产品,最低资本要求小于国内同久期品种。

其次,对于发达市场,上市股票的资本消耗略小于沪深主板,而非上市股权则略大于国内非上市股权。也就是说,从资本节约、风险水平和投资价值等因素综合来看,发达市场股票投资应是现阶段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主要领域。

第三,境外不动产的资本要求,仅较境内不动产上浮2%至3%。相对“偿一代”,投资境外不动产的资本要求更大幅降低。

第四,投资于新兴市场的权益和固定收益资产的资本消耗较大。对此,保险投资圈人士建议,在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初期,应审慎尝试新兴市场投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险投资圈人士的普遍观点是,无论是境内投资还是境外投资,要避免投资过于集中在单一品种上所凸显出来的“赌性”,风险不能过于集中。此外,眼下保险机构在“出海”方面还面临的一个情况是,目前国内QDII额度相对紧张,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换汇出资受到一定限制,当务之急是,险企应积极研究开拓各类创新出资方案,以解决外汇短缺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