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国内首个保单贷款ABS项目成立:寿险业相关规模达2千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02 14: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我国保单质押贷款ABS(资产证券化)项目问世。首单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为太平人寿与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太平人寿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1号专项计划”,其于3月28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复后,于3月31日正式成立。该保单贷款ABS项目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期限6个月,优先级预期收益率3.8%,评级为AAA级。项目的基础资产为太平人寿的保单质押贷款资产。所谓的“保单质押贷款”即,持有带有储蓄性质具有现金价值人身保险单的投保人,将手中保单现金价值作为担保,从保险公司获得的贷款。
【国内首个保单贷款ABS项目成立:寿险业相关规模达2千亿】日前,我国保单质押贷款ABS(资产证券化)项目问世。首单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为太平人寿与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太平人寿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1号专项计划”。

日前,我国保单质押贷款ABS(资产证券化)项目问世。

首单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为太平人寿与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太平人寿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1号专项计划”,其于3月28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复后,于3月31日正式成立。

该保单贷款ABS项目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期限6个月,优先级预期收益率3.8%,评级为AAA级。项目的基础资产为太平人寿的保单质押贷款资产。

所谓的“保单质押贷款”即,持有带有储蓄性质具有现金价值人身保险单的投保人,将手中保单现金价值作为担保,从保险公司获得的贷款。于保险公司而言,保单质押贷款资产安全性较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贷款额度以客户所持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为上限,一般为现金价值的70%-90%;贷款的利率参照银行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多数在一年以内,贷款期间内客户的保障权益不受影响。

保单质押贷款服务是保险公司为满足客户资金周转需求推出的一项创新业务,近年获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寿险全行业保单质押贷款的规模已经达到2298.6亿元,相较年初增长27.6%。

“在帮助客户盘活保单资产进而维护客户关系外,保险公司还可以额外赚取一定利益,客户保单质押贷款是个双赢的选择。”某券商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分析这项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

通过该项目运作,太平人寿自身得以实现保单质押贷款这一存量资产盘活,为公司优化投资收益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有利于资产负债匹配,同时,为公司保单质押贷款利率保持在低位、甚至进一步降低创造了可能,这也将为保单客户带来实在的益处。

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办理了保单质押贷款的客户而言,将保单质押贷款证券化的做法,不会对客户的权益和体验产生影响。保单质押贷款ABS项目充分尊重贷款人意愿,太平人寿经过法律研究、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以保证项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合法合规。每一笔保单质押贷款,太平人寿都将征得贷款人对“公司转让合同项下债权”的书面同意后,方进行后续处理,且全过程中客户无需与任何第三方发生直接接触,客户的贷款、还款行为与此前相比没有变化。

太平人寿称,项目在设计和报批过程中,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上海保监局有关部门指出,该项目的推出是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发布以来,保险机构在自贸区内探索金融创新的有效尝试,进一步促进了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双向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