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监管动态 - 正文

光大控股吕志超:险资是私募理想的长期合作伙伴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05 1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在募集险资设立基金时,险资投资有什么偏好和特点?吕志超:总体上,险资都追求比较安全的、稳定的、可持续的收益。此外,现在部分险资投资一级市场时,也还有年度分红的诉求。证券时报记者:光大控股作为跨境资产管理上市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在内地的募资渠道,其中包括对险资募资。对险资募资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吕志超:首先募资永远不是简单的事。现在说资产荒、项目荒,背后意思是符合投资机构的风险和收益要求的资产和项目越来越难找,传统领域的项目信用违约风险不断上升,热门领域的项目如医疗健康、新兴技术估值又越来越
近期,保监会拟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专业保险资理机构可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等私募基金。日前,光大控股人民币夹层基金董事总经理吕志超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险资一级市场的投资之道。

险资与私募合作 一般当有限合伙人

证券时报记者:光大控股设立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基金,其中部分基金与险资长期合作,能否介绍一下险资与投资管理机构的合作模式?

吕志超:险资与投资管理机构合作常规模式是,投资管理机构做普通合伙人同时兼投资管理人,险资做有限合伙人。投资机构收取约定的管理费和应得的收益分成,这是承诺制基金的运作模式,最为常见。此外,适当的时候我们也会根据险资的投资需求 ,就单独项目设立专项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在募集险资设立基金时,险资投资有什么偏好和特点?

吕志超:总体上,险资都追求比较安全的、稳定的、可持续的收益。此外,现在部分险资投资一级市场时,也还有年度分红的诉求。

险资易成为私募长期合作伙伴

证券时报记者:光大控股作为跨境资产管理上市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在内地的募资渠道,其中包括对险资募资。对险资募资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

吕志超:首先募资永远不是简单的事。现在说资产荒、项目荒,背后意思是符合投资机构的风险和收益要求的资产和项目越来越难找,传统领域的项目信用违约风险不断上升,热门领域的项目如医疗健康、新兴技术估值又越来越高。

这对于项目的找寻、锁定,实际上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投资周期又比较长,夹层基金投资期一般三年;而VC要七年、甚至十年,这么长的投资周期,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机制,否则很容易出现道德风险。

险资总体上追求的是稳定的长期收益,我们作为管理人,也要持续地给出资人创造符合预期的收益。一旦建立信任后,险资将会是比较理想的长期合作伙伴。

险资与夹层基金合作 门槛收益为8%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介绍下,你负责的夹层基金与险资的合作模式?

吕志超:从夹层基金来看,我们跟险资配合的比较多,因为夹层基金本身对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要求与险资比较匹配。一种合作模式是承诺制基金,险资出资到我们基金中来,我们按照预定投资策略方向进行投资。另外,在项目端有适当机会,我们也可以设立项目专项基金,险资出资,我们根据具体的项目去管理。两种情形下险资都不参与投资决策。

证券时报记者:夹层基金与险资合作,投资收益如何?如何分配收益?

吕志超:收益来源可以有两类或者说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固定利息,每年收取。另外一部分是股权投资收益,退出时获得。具体组成要根据交易结构而定。相对于创投和私募股权基金,夹层基金在注重收益性同时,会更加兼顾安全性和流动性一些,所以收益中往往会有一部分固息,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分给出资人。

分配方面,会有一个门槛收益水平,通常是年率8%,随着近年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特别是固定收益水平呈下降趋势,也有把门槛下调到年率7%的案例。达到门槛收益水平之后,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投资收益分配比例一般就是20%:80%。险资作为有限合伙人一般也不例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