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安邦保险:打造综合性跨国金融服务集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06 0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例如,先后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及Lloyd银行、韩国东洋人寿、荷兰VIVAT保险公司、美国信保人寿,已将金融版图扩展至亚洲、美洲、欧洲等地。对于为何青睐海外保险企业,安邦曾表示,将通过客户资源共享,同步为安邦保险集团的客户在中国和欧洲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还将会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保险企业,通过收购合作,搭建全球保险服务网络,以实现全球客户服务的战略协同效应。至于如何寻找好的标的物,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去年2月在参与哈佛中国论坛承办的安邦集团2015招聘会发言时表示
中国保险行业的快速崛起,让各路资金寻找到最佳发展路径。

中国保险行业的快速崛起,让各路资金寻找到最佳发展路径。

截至2015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12.3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三。其中,中国平安公司借助于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定位,总资产约4.77万亿元,位居保险行业榜首;中国人寿借助打造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方向,总资产超过3万亿,位居行业亚军;安邦保险集团定位打造综合性跨国金融服务集团,强势突起,总资产达到1.9万亿,行业排名第三。原有的行业地位再度洗牌。

怀揣1.9万亿资产的安邦保险集团,在过去一年中的A股市场和世界其他市场买了啥?

最爱龙头银行地产

相比其他保险公司,安邦更青睐地产银行的龙头企业。换言之,随着安邦保险资产的壮大和对银行地产青睐程度有加,安邦保险成为中国银行业和中国地产界的背后的资本。

从2015年年报披露看,除了此前持有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安邦保险去年跻身工农中建4大国有上市银行的前十大股东。

比如,中国银行年报显示,在2015年四季度,安邦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保守型投资组合”及“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分别买入中行4.77亿股及2.08亿股,分别持有0.16%及0.07%。这两家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安邦保险为第五大股东。

另外,安邦保险去年还持有万科A两个账户分别持有万科2.34%和2.21%的流通股;以及分别持股金地集团14.07%和5.89%流通股;分持股金融街13.33%和7.44%流通股。

保险行业青睐银行地产股票,有其历史渊源。银行地产号称蓝筹股,分红水平高,大资金进出方便,且为中国经济金融的中间力量,长期投资布局,必将获得与中国经济同步增长的业绩。

“我们最近投资了上市公司,很多保险公司也都投资了上市公司,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长期看好中国的未来。”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今年1月初曾公开表示,保险资金适合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全球扩张步伐年内不会放缓

一位安邦集团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上证报表示,今年年内公司不会放缓海外扩张速度。

他表示,安邦退出竞购喜达屋因对手抬价,而并非是因为触及海外投资监管上限。公司年报将会在4月中旬公布,届时集团及各子公司的财务数据都会有完整披露。

2015年末的资产规模会达到1.9万亿元。其中,安邦寿险的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目前,安邦保险海外投资中已完成交割的占比总资产为1.2%—1.3%,未交割部分则占1.5%左右,远未及15%的监管红线。

安邦保险集团的投资范围极其广泛,金融、地产、能源等均有涉猎。近年,安邦保险在海外大手笔收购资产,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欧美金融机构和著名地产。例如,先后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及Lloyd银行、韩国东洋人寿、荷兰VIVAT保险公司、美国信保人寿,已将金融版图扩展至亚洲、美洲、欧洲等地。

对于为何青睐海外保险企业,安邦曾表示,将通过客户资源共享,同步为安邦保险集团的客户在中国和欧洲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还将会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保险企业,通过收购合作,搭建全球保险服务网络,以实现全球客户服务的战略协同效应。

至于如何寻找好的标的物,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去年2月在参与哈佛中国论坛承办的安邦集团2015招聘会发言时表示,安邦海外投资时主要从选择成本和效益、综合成本和效益、财务成本和效益三方面去执行投资决策。“安邦选择目标公司的收益都很高,我们的投资原则是PB低于1,ROE高于10%,这是我们投资的底线”,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