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2000亿元!农行代理保险连续六年称霸银保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14 00: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0亿元!农行代理保险连续六年称霸银保市场2015年,工行代销保险1668亿元,招行年度代销保费亦首次超过千亿元2015年保险业务的快速增长,让代销保险的银行也分了一杯羹。数据显示,2015年,农行、工行代销保费继续领衔银保代销市场,其中,农行代销保险保费1985.61亿元,工行代销1668亿元;此外,招行的年度代销保费亦首次超过千亿元。这3家银行代销的保费同比增速均在60%以上,增速远超2014年20%的增速水平。
【2000亿元!农行代理保险连续六年称霸银保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农行、工行代销保费继续领衔银保代销市场,其中,农行代销保险保费1985.61亿元,工行代销1668亿元;此外,招行的年度代销保费亦首次超过千亿元。这3家银行代销的保费同比增速均在60%以上,增速远超2014年20%的增速水平。而中信银行代销保费2015年则实现141%的更高同比增速。(证券日报)

  2000亿元!农行代理保险连续六年称霸银保市场

  2015年,工行代销保险1668亿元,招行年度代销保费亦首次超过千亿元

2015年保险业务的快速增长,让代销保险的银行也分了一杯羹。

数据显示,2015年,农行、工行代销保费继续领衔银保代销市场,其中,农行代销保险保费1985.61亿元,工行代销1668亿元;此外,招行的年度代销保费亦首次超过千亿元。这3家银行代销的保费同比增速均在60%以上,增速远超2014年20%的增速水平。而中信银行代销保费2015年则实现141%的更高同比增速。

同时,代理保险业务的较快发展,也助推各家银行手续费收入等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几乎每家银行在解释手续费收入有两成以上增长的原因时,都提到了代理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

三银行代销保险超千亿元

根据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2015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代销保费在千亿元以上,其中,招行为首次超过千亿元。

农行年报显示,2015年该行在银保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全年代理保险新单保费1985.61亿元,业务收入市场份额连续六年保持大型商业银行首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农行2015年代理保费规模相较2014年的1158.69亿元,增长826.9亿元,同比增速达71.37%。

2015年,全国人身险公司共实现规模保费2.4万亿元。《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同业数据显示,中小险企整体银保占比约57%,而大型险企银保占比相对较低,若以占比五成粗略估计,银保规模保费1.2万亿元,农行代销的保费占比接近六分之一。

“代理个人基金和个人保险业务收入取得较快增长。”工行2015年年报提到,代理保险业务在中高端客户中的覆盖率稳步提升。2015年,工行代理保险销售1668亿元,同比增长62.4%。

此前的2014年,工行代理保险销售规模为1027亿元。以此计算,工行2015年代理保费规模增长641亿元,同比增速为62.41%。

除农行、工行外,招行亦迈入代销保费千亿元的行列。招行年报披露,2015年,其累计实现代理保险保费1054亿元。《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相较2014年的636亿元,招行2015年代理保费同比增长418亿元,同比增长65.72%。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工行、招行2015年代销保险的同比增速71.37%、62.41%、65.72%,均远超过2014年的同比增速21.48%、21.54%、23.44%。

此外,中信银行年报显示,2015年,该行代理保险实收保费274.05亿元,比上年增长141.31%。2014年,中信银行代理保险保费113.57亿元。

助推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长

代理保险业务的较快发展,也带动各家银行手续费收入等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几乎每家银行在解释手续费收入增长的原因时,都提到了代理保险业务的发展。

农行年报显示,农行2015年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48.33亿元,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相较2014年的38.11亿元,增长26.82%。2015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286.28亿元,较上年增加56.83亿元,增长24.8%,主要是由于“代客理财业务及代理保险业务较快发展”。

招行2015年代理服务手续费136.81亿元,比上年增加66.64亿元,增长94.97%,主要是代理基金、代理保险业务较快增长。2015年,招行代理保险收入28.05亿元,同比增长31.94%。

此外,中国银行2015年年报称,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24.10亿元,同比增加11.70亿元,增长1.2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9.48%。该行还加强银保合作,推动代理保险发展,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248.81亿元,增长22.57%。

建行2015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99.94亿元,增幅51.42%,主要是代销基金、代理保险收入增长较快。交行代理类手续费收入为34.03亿元,同比增加16.49亿元,增幅为94.01%,主要得益于该集团代销基金、保险等业务收入的迅速增长。

合作还涉及业务、地域等因素

因网点多、客户存量大,国有银行是中小型寿险公司银保业务理想的合作渠道。不过,自2015年4月1日实施的银保新规要求,每个银行网点合作的保险公司数不超过3家,使得国有银行资源更为抢手。

数据显示,四大国有银行的网点数均在万家以上。截至2015年年底,农行超级柜台已推广到全国1.4万个营业网点,网点覆盖率达60%,以此计算,农行的网点数超过2.3万个;工行有物理网点16732家;中行内地商业银行机构总数(含总行、一级分行、二级分行及基层分支机构)10687家;建行境内营业机构总计14917个。

相比之下,其他银行千家级别的网点数存在明显差距。但某中小型寿险公司银保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尽管国有大行在网点数上占优,但合作要考虑的还包括保险公司的业务定位、地域范围,以及银行的代理手续费率和同业竞争等因素。

比如,招行在2015年年报中强调了分销渠道的地域特征,称其高效的分销网络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经济区域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以及其他地区的一些大中城市。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招行在中国大陆的130多个城市设有132家分行及1575家支行。

而中信银行年报多处提到渠道共享和中信集团子公司相互合作的内容。截至2015年年末其境内机构网点为1353家,包括一级分行38家,二级分行88家,其他各类网点1227家。

中信银行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该行加强了与中信证券、信诚人寿、天安财险、信诚基金、中信地产、中信旅游和中信出版等中信集团所属子公司的渠道合作,通过物理网点、网络银行渠道代销产品等方式,努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零售客户增值服务平台。

2015年,中信银行通过物理网点和网络银行渠道代销信诚人寿和天安财险产品70只,代销金额157.73亿元。此外,中信证券、信诚人寿、中信期货、信诚基金、中信地产、中信旅游和中信出版还通过网点互相开放,开展联合营销活动、宣传资料摆放等方式与该行共享机构网点资源。中信银行还与信诚人寿合作推出“中信信诚联名信用卡”,2015年累计发卡4.67万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