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年报闹“乌龙” 长安责任保险更正再更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06-02 01: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年年报闹“乌龙” 长安责任保险更正再更正)

一份错误的年报就像一颗地雷,不仅破坏了信息披露的严肃性,也给股东、投资者、公众以及监管部门造成了视听上的混淆。

近日,长安责任保险发布一份信息披露的更正公告,对2010年报的利润重大差错进行了更正,蹊跷的是,这是对2010年更正信息的再次更正。

两次更正

一份蒙混过审计机构和监管部门多年的年报,日前被翻了出来。

长安责任保险在2010年报中,曾经对公司2009年及2009年以前的财务数据进行过一次重大差错更正。更正信息显示,年报的重大错误有两项:一是“2009年以前少记其他资产2217万,导致利润虚增2217万”;二是“2009年当年少记固定资产45万元,少记其他资产1853万元,少记业务及管理费1899万元”。由于少记的固定资产和其他类资产的科目总额,与少记的业务管理费的总额相等,资产负债表仍然是平的,但损益表上却虚增了1899万元。

该公司表示,由于上面两项错误,导致公司累计虚增净利润及留存收益4116万元。

然而今年5月19日,长安责任保险对上述内容又做了第二次更正。

相比第一次,这次更正内容出现了两大变化。首先是利润虚增的原因变了:更正信息显示,由于2009年以前公司有2217万业务及管理费未计入损益,以及2009年有1899万业务及管理费未计入损益,导致公司年报的利润出现了4116万的虚增。

其次,2010年的首次更正信息中,虽然更正了错误但并未表明是否对虚增的利润在报表上进行了调减。在本次更正中,长安责任保险明确已经调减2009年度净利润1899万元、调减2010年初未分配利润4116万元。

调整后,2009年,长安责任保险亏损8310万元;2010年,公司出现盈利。

工作人员疏忽?

长安责任保险在年报中两次给出的原因都是“工作人员疏忽”。证券时报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了解具体情况,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每份年报前面,保险公司都需按照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长安责任保险的年报也不例外,并在两次更正中均表示“除上述事项外,本年度内公司未发生其他前期差错更正事项。”但是错误依然一再发生。

长安责任保险2010年的财务报表由大信会计师事务处出具了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报告称,长安责任保险公司财务报表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公司2010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0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长安责任保险是一家全国性财险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金16.2亿元。2014年,由于偿付能力不达标,保监会对长安责任保险开出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的监管函,并要求公司制订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工作计划,及时采取控制业务规模、增资扩股、加大分保比例等措施改善偿付能力。这一监管措施在2015年被解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