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投资基础设施近千亿 另类投资迎“收益率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2017-08-30 03: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养老险:投资基础设施近千亿 另类投资迎“收益率风口”)

成立于2004年12月的平安养老险是国内首批养老险公司之一。截至6月30日,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已达1675.75亿元,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位列第一。近日,平安养老险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王承炜、另类投资事业部总经理王海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详解了养老险公司投资管理模式。据悉,目前,平安养老险在推进中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规模近1000亿元。他们认为,随着融资成本上升,另类投资迎来了“收益率风口”。

投资基础设施近千亿

上半年,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受托资产、投资资产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达4605.88亿,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保持领先。王承炜表示,公司参与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金投资管理,企业年金资产在公司管理资产中占比最高。

保险资金由于投资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偏好五年至十五年长久期资产,与实体经济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特性相当匹配。目前,平安养老险发行的保险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股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包括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

“目前以债权计划为主,股权直投比例很小,以后会考虑加大股权投资计划以及股权直投。”王海瑛说。在投向选择上,平安养老险主要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行业,选择适合中长期投资的行业,重点关注基础设施、电力、新能源、航空航天等类型的项目;在项目类型方面,以基础设施项目及优质实体企业为主,目前平安养老险投资的项目外部债项评级绝大多数为AAA级。据悉,平安养老险在推进中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规模近1000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入推进,非标另类项目投资收益率较年初有所上升,“另类投资迎来了比较好的配置机会。”王海瑛透露,平安养老险正在联手多家央企和大型国企开展对接实体经济项目,涉及航空、新材料等领域,后续将陆续推向市场。

PPP聚焦市政、交通领域

近年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逐渐成为市场上重要的资金管理者与机构投资者,对接实体经济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

据介绍,平安养老险已通过给予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等方式间接支持债转股和不良资产处置,并尝试开展类股权融资业务,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债转股及不良资产处置机会,并积极参与。

王海瑛表示,平安养老险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倾向于联合大型央企工程主体与产业方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PPP项目竞标、投资、运维管理并最终退出,投入项目的形式会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保险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基金或者股权直投等方式。

在风险管控方面,王海瑛说,保险公司投资PPP项目主要考虑几点,一是项目各项审批、核准等手续须合规;二是须纳入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或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三是对政府付费或可行性缺口补助(VGF)模式须考察项目所在地政府的财政综合实力;四是考虑项目投资期限、投资收益及退出方式等。此外,如设立保险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项目还须属于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项目,主要社会资本方还须为行业龙头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不低于AA+,并且最近两年在境内市场公开发行过债券。

谈及未来基建领域的PPP投资机会,王海瑛表示,主要聚焦市政公用事业、地铁、轨交等板块,因为以上项目均为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通常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符合保险资金“安全、稳健”的投资要求。并且这几类项目中有现金流的项目未来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能够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投资回报。

未上市股权投资方面,王承炜表示,由于这类投资不确定性较大、公司主要通过认购股权投资基金的间接投资方式参与,目前参与未上市股权投资的规模较小。未来可能通过转让基金份额、投资标的IPO等方式退出。在行业方向上,目前暂时选择医药生物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