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益增减的影响:国寿、新华对投资收益依赖更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08-31 03: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收益增减的影响:国寿、新华对投资收益依赖更高)

同样坚称“保险姓保”,同样转型高价值业务,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在业务结构、内部成色上到底有多大的差别?2017年半年报数据中可见一些端倪。

国寿、新华对投资收益更敏感

内含价值是寿险公司经营的重要指标。在内含价值的测算中,包含一系列假设,分为经济假设和非经济假设。

非经济假设包括死亡、退保、重疾发生率等,因为相对容易观测和稳定,各家公司差异不大。而对内含价值影响最大的要属经济假设因素,它反映了公司对经济增长和自身发展的预期。

在经济假设方面,关注度最高的是投资回报率假设和风险贴现率。投资回报率假设是寿险公司计算自身业务价值的关键数据,它反映了一家保险公司对未来经济状况和自身投资策略的预期,根据资产组合预期产生的未来投资收益率来确定。

在2017年半年报中,上述4家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假设虽有不同,但是整体相差不大。中国人寿为4.6%~5%之间,新华保险在4.5%~5%之间,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为4.75%~5%,中国太保假设区间最高,为4.85%~5%。

对投资收益率的假设区间相似,特别是长期投资回报假设均为5%,意味着各家公司对于未来市场判断和自身投资能力的认识程度基本一致。然而,在这个相似区间内,投资收益率增加或减少同样数值,各家公司出现的波动幅度却很不一样。

当投资回报率分别增长或减少50个基点时,对投资收益敏感性最高的是新华保险,其有效业务价值分别增加19.46%、减少19.53%.其次是中国人寿,有效业务价值的分别增加17.28%、减少17.19%。

上半年新业务价值波动最大的是中国人寿,分别增加17.21%、减少17.16%。再次是中国太保,增加或者减少预期投资收益率50个基点,有效业务价值分别增加15.83%、减少16.22%。

对投资回报最不敏感的是中国平安。当上述情形发生时,平安有效业务价值分别增加4.71%、减少4.73%,波动在10%以内。

“这说明国寿和新华对于投资业绩的依赖度,较太保和平安高。”一位寿险公司精算负责人表示。

平安产品期限最长

风险贴现率对于保险公司内含价值的影响也非常显著,作为一个把未来价值往回计算的关键因子,风险贴现率设得越高,贴回来的内含价值就越小。

目前,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风险贴现率并不相同。在今年6月30日资产负债表日,中国人寿的风险贴现率为10%,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风险贴现率为11%,新华保险为11.5%。从风险贴现率的设定看,新华保险对内含价值的计算结果最为保守。

半年报中,4家公司未披露可比口径的内含价值波动情况。根据一份业内交流数据显示,以2016年底数据测算,当风险贴现率增加50个基点时,平安的内含价值减少最为明显,变动为-5.3%。

“这和各家公司的业务期限结构有很密切关系。如果公司的产品期限只有一年,那么这家公司业务价值几乎不会受风险贴现率的影响。风险贴现率敏感性很高的公司,一般产品期限更长。”一家寿险公司精算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