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银行不良资产 险资另类投资版图再扩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掘金”银行不良资产 险资另类投资版图再扩张)

不良资产处置或成险资发掘的新风口。

日前,国寿集团及国寿财险发布公告称,国寿集团将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有限合伙企业广州鑫汇产业投资基金,认缴出资53亿元;国寿财险认缴出资6.5亿元。广州鑫汇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84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收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不良资产包。

目前,我国不良资产处置具有万亿级的市场空间。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358亿元。保险资金在这一领域“资历”尚浅,但已开始涉足其中,正在研究与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合作。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险资必须牢牢守住风险防控的底线。此前不久,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贾飙在“保险业补短板、支持实体经济落实效果阶段性评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监会对大类资产配置有比例上的监管,既要看到另类投资增长有利的一面,也要更密切关注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事实上,保监会始终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

国寿系认购广州鑫汇近60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国寿集团将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广州鑫汇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广州鑫汇”),而广州鑫汇由广州金泽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广州金泽”)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国寿集团将认缴出资53亿元。

此前,国寿财险曾发布公告称,将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6.5亿元参与投资广州鑫汇。广州鑫汇总规模84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收购招商银行不良资产包。其中,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合计出资63亿元,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合计出资20.98亿元;另有200万元由普通合伙人跟投。

广州鑫汇的基金管理人为国寿资本。根据国寿财险公告信息,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国寿资本将按实缴资金余额的1.2%收取年度固定管理费;并且有权收取6亿元以内部分超额收益的10%。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金泽是国寿金石的子公司,国寿金石是国寿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而国寿投资公司是国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广州金泽为国寿集团关联方,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事实上,国寿系的另类投资版图正在逐步扩大。国寿股份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国寿股份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上年底的45.62%微降至44.2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1.94%降低至18.26%,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10.05%提升至12.71%,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5.38%提升至9.39%。

谋求与不良资产管理机构合作

此前,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支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不良资产处置等特殊机会投资业务、发起设立专项债转股基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方式,目前主要与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以及发行债权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投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例如,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幸福人寿,参与投资设立了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参股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富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获批开展批量转让不良资产业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机构资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公司已经组织了多次专题会议对此进行讨论,深刻认识到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重大意义,并在项目操作模式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已与四大AMC、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民营不良资产处置基金等行业各方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已在项目操作规模、业务流程、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沟通。

不过,投资不良资产,其中风险不可忽视。中意资产副总经理贡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良资产的背后多少都有一些抵押资产,并且抵押率较高。这意味着,投资不良资产可能比直接投资新增资产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更为安全。但这需要团队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能够穿透底层资产,知道问题在哪里,能够把握、解决,才能真正成为较好的投资机会,不能激进盲目地进入某个领域。

民生通惠项目投资部总经理张思贤强调,不良资产处理非常复杂,尤其涉及到民营企业,这对公司的不良资产调查和评估、不良资产运营和处置等方面的能力都有较高要求。保险资金投资风格审慎而稳健,可以先选择和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