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前10大座次调整 市场份额向老5家集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7-10-19 01: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前10大座次调整 市场份额向老5家集中)

在保险回归保障的大势下,寿险业座次正发生微妙变化。前10名中,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泰康“老5家”的原保险保费市场占有率连续3个月增长。

老5家市场份额连续上升

过去几年,大型寿险公司不断吐出市场份额让给中小公司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以国寿、平安、新华、太保和泰康为代表的上世纪成立“老5家”保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6月至8月,国寿保持寿险大哥位置,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截至8月底,市场占有率为19.4%。

坐稳第二把交椅的平安人寿,过去几个月上升势头最明显,从6月底的12.68%上升至8月底的13.12%。

名列第三的安邦人寿6月至8月市场份额出现下降。位列第四的太保寿险,则连续3个月保持上升势头,8月底市场占有率6.75%,与第三名安邦人寿的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左右。

第五名人保寿险是近年快速增长的黑马,6月至8月市场占有率在盘整中下降。

在老5家中,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的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分别排名第六、第八。

风格不同的公司差距拉大

10月11日,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7中国寿险业10月前海峰会”上表示,当前,人身保险业面临的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

正在拉开差距的寿险市场份额排名的变化,正是这些“深刻变化”中的一个。

不难发现,一直以保障为主或者提早向长期保障型产品转型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在逐渐上升。

比如,4家上市险企均建立了“以个险渠道、长期期交业务为核心”的发展模式。销售难度较大的保障性产品,主要在个险渠道产生。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个险渠道保费占比分别达到65.7%、87.1%、88.8%和 78.8%的水平。

2017年上半年,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长期保障型业务收入占首年保费的比例分别为38.4%、36.4%,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0.6个和21.4个百分点。

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的大中型公司,如安邦人寿、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近年均在银保渠道扩张,大量销售万能险产品。

中华保险研究所秦建国表示,寿险业产生系列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保监会强化监管、限制中短存续期业务与举牌行为等“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后,险企践行“保险姓保”、推进“价值转型”、调整自身战略。

他表示,随着监管部门对“保险姓保”、保险回归保障功能要求的提出,寿险公司面临从“单纯追求规模”向“注重提升质量”转型的压力,分红险和传统险等保障型险种开始崛起,特别是长期保障型产品成为亮点。未来,险企竞争将从代理人队伍的人力规模增长转变至规模与人均产能“双提升”的新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