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保险成对海外资护航利器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7-11-09 08:1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保险成对海外资护航利器)

今日,中国信保发布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企业海外投资规模高速增长,面临的国际投资环境和投资风险也日趋复杂。在此背景下,企业风险管控则尤为重要,而保险作为“走出去”企业防控海外投资风险的利器,将在国际投资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已成为全球对外投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资金流向“一带一路”区域明显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为196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7%,仅次于美国,其中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流量为1812.3亿美元,同比增长49.3%。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存量累计为1.36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对外投资领域的重要力量。

同时,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有着明显的特点,报告称,今年变化最为明显的是投资资金流向“一带一路”区域的比重增加。数据披露,今年1-9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到同期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12.3%,比上年提升4.2%。

重资投资美国产业也是当下我国对外投资的一大趋势,市场监测咨询公司(Mergemarket)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达到5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60%,在美国外资中的占比为12%,远高于上年2%的比重。

此外,我国对外投资正由传统行业扩大向多领域发展。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不局限于传统行业领域。从行业分布来看,针对采矿业的投资同比下降82.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对外投资的比重中加大,同比增长173.6%。

投资环境日益复杂投资风险加剧,风险管控体系亟待完善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虽然高速增长,但仍处于初级阶段,大而不强,存在时间较短、发展较快、经验不多、层次不高、效益较低等问题。此外,当前国际投资环境和投资风险也日趋复杂,各企业“摸着石头过河”,风险事件频频发生。

报告显示,全球政治格局的深层次变化,从根本上影响全球对外投资环境,尤其是亚太地区战略博弈增强,使得投资环境日益复杂。数据显示,72.3%的企业认为政治风险是当前海外投资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经济方面,截至2016年,国际贸易增速已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严重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复苏的质量仍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报告研究认为,部分国家投资鼓励政策效应弱化,给企业的跨国投资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随着中国企业在价值链上游并购的加速,部分国家调整了并购审查政策,促进政策占全部外资政策的比重有所下降,政策变得复杂、分化和不确定,且对社会责任、环保、劳工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一带一路”方面,报告称,我国企业也面临着不小的障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文化、宗教、社会习俗等方面差异较大,部分国家之间还存在冲突矛盾。在“一带一路”沿线多边协调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的情况下,中国企业面临更加复杂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中国企业所面临各类损失正在不断发生。2017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家央企的155项境外业务中,有61项境外业务形成风险近385亿。由此,风向防控对于身处复杂投资环境中的企业而言更加重要。对此,报告建议,对外投资企业应当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项目风险的识别和评估工作,加强海外投资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应对复杂投资环境 海外投资保险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在企业风险管控体系中,投资保险的重要性凸显而出。“在我国海外资本输出需求日益旺盛的形势下,海外投资保险已经成为保障我国企业安全‘走出去’的重要金融工具”。据了解,投资保险已被各主要资本输出国在支持跨境投资方面广泛应用,被认为是当今促进跨境投资和保护国际投资的通行做法和有效制度。

根据伯尔尼协会的统计,全球投资保险赔付在金融危机后呈明显增加态势,2016年赔付金额达到3亿美元,同比翻了一番。报告分析,在投资保险市场,从出险报损到最终实现赔付有滞后周期,这意味着保险赔付金额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大量的投资风险暴露,全球投资形势的严峻性不言而喻。此外,2016年全球投资保险市场规模的逆势扩大,也反映了投资者对海外投资风险的持续担忧。

以保障风险为根本的海外投资保险产品逐渐进入对外投资企业的视线,调研结果显示, 97%的被调查企业称会选择海外投资保险来应对海外投资风险;84%的企业选择海外投资保险的主要考虑因素是风险保障。“保险产业在面对对外投资企业时,应发挥业务优势,积极延伸服务链,协助企业建立海外风险防控体系,为企业提供风险和融资顾问服务”,中国信保副总经理黄志强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信保已在不断推进保险对“走出去”企业的护航。据了解,中国信保在2003年推出海外投资保险产品,对投资者因投资所在国发生的汇兑限制、征收、战争及政治暴乱,以及违约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的政策性保险业务。2003年至2016年末,中国信保对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累计承保金额超过2200亿美元,年均增幅近60%。2016年,中国信保的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近430亿美元,覆盖全球69个国家(地区)的424个投资项目。2017年1-10月,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金额近37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电力、冶金、农业等数十个领域。

此外,截至今年10月,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国内外贸易和投资3.3万亿美元,为11万多家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累计支付赔款104亿美元。自2013年以来,中国信保对我国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的承保金额超过5150亿美元,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近19亿美元;其中,支持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规模超过1350亿美元,承保了越南龙江工业园、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印度尼西亚年产12万辆汽车制造厂等众多具有示范意义的海外投资项目。

  “风险并不可怕,怕的是无视风险”,黄志强表示,中国信保的海外投资风险研究成果有助于国家了解海外投资整体风险,为国家层面的海外投资风险管控提供相应参考,同时为国家对外投资和宏观调控政策提供智力支持。而未来,中国信保可以利用风险信息优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成果,加强保险业助力力度,为海外投资项目提供风险评估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海外市场风险信息及交易对手资信情况,协助企业建立海外风险防控体系,为广大“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