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做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提供者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7-11-11 12:2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做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提供者)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在近日的讲话中表示,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具有服务实体经济的独特优势,其中,另类投资占保险资金近四成的比重,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要注重风险防控。

保险业资产迅猛增长 三种渠道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保险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我国保险业总资产16.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9%,资金运用余额14.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38%。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可接受10年以上的长期投资,具有服务实体经济的独特优势。“发挥保险资金优势以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社会经济战略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己任和目标,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刘传葵表示。

“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刘传葵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空间不断扩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投资工具日益丰富,在支持实体经济建设、支持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实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刘传葵表示。截至2017年10月底,保险业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781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9523.1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5万亿元。其中,保险资金投资“一带一路”7721亿元,投资绿色金融6167亿元,投资长江经济带2986亿元,投资棚户区改造1271亿元,投资京津冀协同发展1224亿元。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54项,合计注册规模3844.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61项,注册规模1912.8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82项,注册规模1443.08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488.50亿元。

另类投资占比近四成 扩展保险行业业务触角

保监会数据披露,截至今年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4625.91亿元,其他投资55826.61亿元,占比38.61%。新形势下,保险机构需要通过优化配置来换取相对高的收益,另类投资已成为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领域。

从制度环境看,刘传葵提出, “自保监会于2006年颁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以来,债权投资计划作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有力工具,已经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2013年保监会对债权投资计划发行由备案制调整为注册制,随后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出台了保险资金投资PPP项目、重大工程、“一带一路”等系列支持配套政策,逐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领域,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等可行方式投资实体经济,鼓励投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脱贫攻坚、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河北雄安新区等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

“从保险行业自身发展角度看,另类投资为新形势下保险资金的配置路径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有利于缓解保险资金配置压力,扩展保险行业的业务触角,增强保险行业竞争力”,刘传葵表示,“通过另类投资尤其是债权计划形式的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保险资金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同时获取保险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更好地整合资源,实现协同效应”。

刘传葵强调,“随着另类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引导和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保险机构参与方式不断创新以及风险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另类投资业务已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通道”。数据显示,近年来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发生了重大变化,银行存款、债券等传统投资占比持续下降,由以往的将近80%降至目前的49%,股票和基金占比约13%,另类投资及其他投资占比升至近39%。

此外,从国际上看,刘传葵认为保险资金加大对另类资产的投入,不仅技术上有利于丰富配置、战略上有利于支持国家战略,同时也符合国际资金投资的大趋势。“在低增长、多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下,随着股票、债券公开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国际资金的投资也出现了从公开市场向回报更高的另类资产扩散的趋势,更加注重长期投资,借此熨平短期波动的风险,力争穿越周期,这方面,另类资产无疑还具有更便于克服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新形势下另类投资:做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提供者

此前,保监会陆续出台“1+4”系列文件,从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四个方面进行总体部署,引导行业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另类投资,要密切关注、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刘传葵提出。

“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另类投资,要注重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做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提供者”,刘传葵表示。保险资金体量大、期限长、来源稳定,与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周期长、融资规模大的现实需求高度契合。“保险资金运用可以灵活采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另类投资方式,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动产建设等优质项目提供长期融资服务。同时,在风险可控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不断探索,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基金、PPP等创新模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优质实体经济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刘传葵建议。

当前经济金融环境更为复杂,防范风险的难度不断增加,金融同业竞争壁垒逐步打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面临着更大的竞争挑战。另类投资业务对于保险机构来说,与传统业务相比还是比较新的业务。新形势下的保险资金另类投资,要加强市场风险研判,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近年来,在产品注册数量与业务规模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债权投资计划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产品信用层级下降、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以及合规问题等日益突出。“保险机构要切实提高另类投资业务的风险管理能力,这不仅仅是监管的要求,更是行业行稳致远的根基”,刘传葵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