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拟设人寿公司分羹健康险 市场诱人但风险仍存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7-12-21 09:3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普医疗拟设人寿公司分羹健康险 市场诱人但风险仍存)

近日,乐普医疗(300003,股吧)发布公告,称拟投入3亿元人民币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主打健康险业务。对于此前在医疗企业与医药方面重点发力的乐普医疗而言,此举或重在推进医疗服务业务,以形成协同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财经发现,乐普医疗此次谋划进入保险业,或将遇三重压力:一是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人寿保险公司,乐普医疗现金流将受考验;二是保险牌照批复趋严背景下,乐普医疗跨界进入保险业存监管审批风险;三是虽然我国健康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多方逐鹿、竞争激烈现状下,乐普医疗能否通过其握有的大量医疗资源优势在健康险市场中争得位置还有待观察。

乐普医疗拟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欲补医疗服务短板

12月18日,乐普医疗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亿元人民币,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股份公司。乐普医疗拟认购人寿保险公司3亿股股份,占其注册资本的10.49%。由此计算,若该人寿保险公司获批成功,其注册资本将约为28.6亿元。但乐普医疗公告中,并未公布共同发起设立人等情况。

据了解,于2009年在深交所A股创业板上市的乐普医疗,主营业务包括医疗器械、医药以及医疗服务。近年经营情况呈向好态势,从乐普医疗发布的3季报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乐普医疗营业收入为11.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4%。

乐普医疗表示,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是一项战略性投资机会。乐普医疗希望通过人寿保险公司的设立,一方面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利用保险资金量大且持续时间长,具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特点,为其带来稳定的回报;另一方面,乐普医疗通过与保险公司建立长期战略股权关系,促进保险公司开发新型健康商业保险,满足消费者对新型创新产品和新型高端服务的需求。

谋求业务板块协同,早在今年半年报公布时,乐普医疗就有所表示,其称,未来,各业务板块将发挥集成与协同效应,以病人和医生为核心,形成覆盖疾病检验与预防、治疗与康复的全程优势,形成药械与服务的协同集成优势。纵观乐普医疗谋取的药械、服务集成优势,经过近几年频繁布局,相继设立或投资上海形状、北京思达、新帅克、乐普药业、新东港药业等多家公司后,乐普医疗药械布局已有所推进,然而在医疗服务方面,还有巨大缺口。

当然,对于保险业的涉足,乐普医疗也非首次。2015年10月,乐普医疗通过其全资控股子公司乐普金融以自有资金2000 万元,投资设立乐普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作为开展保险经纪领域业务的平台。而此次乐普医疗拟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对人身险方面进一步布局,或将有助于填补乐普药业在医疗服务方面的短板,与其药械产业形成协同。

监管严、盈利慢、投入多,乐普医疗设立人寿公司现金流量受考验

然而,如今发起设立人寿公司,在保险业整体强化监管、保险牌照批复趋严、跨界进入门槛抬升背景下,或也不同程度存在一定风险。对此,乐普医疗也有所发掘,并在公告中提示,此举存在不予审批、短期无现金流收入、潜在现金流支出等风险。

事实上,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依照持股比例对股东进行分类,乐普医疗拟持人寿保险公司3亿股股份,占注册资本的10.49%,按照保监会划分,乐普医疗属财务Ⅱ类股东,需满足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具有较强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同时其净资产扣除长期股权投资余额需为正等要求。

分别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乐普医疗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保持在3成以上的增长速度,均满足保监会的监管要求。乐普医疗2016年营业收入34.67亿元,同比增长2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9亿元,同比增长30.40%;2015年乐普医疗营业收入27.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亿元。从今年乐普医疗的三季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乐普医疗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2.90亿元,已趋近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8亿元,同比增加35.83%。

从净资产水平来看,截至今年3季度末,乐普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1.53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了11.18%,高出保监会对于净资产2亿元要求红线30倍。截至今年3季度末,乐普医疗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5.82亿元,占净资产比为9.46%,满足保监会提出的净资产扣除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正的要求。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因人寿保险公司的开办和实现收入需要一定的周期,短时间内难以盈利,乐普医疗或将存在短期无现金流收入的风险,乐普医疗需注入资金保障人寿保险公司的正常运营;此外,若人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按要求乐普医疗需追加运营资金,因此,乐普医疗稳健的现金流入是人寿保险公司运营的重要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普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9亿元,同比增长14.84%,截至3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4.57亿元,同比增长70.81%。在其人寿保险公司设立初期,需要乐普医疗为其提供稳定的资金投入,这对于乐普医疗的现金流入与余额是一项考验。

此外,近几年,乐普医疗在企业并购与投资方面的步伐不断加大,就在今年7月,乐普医疗刚刚通过其旗下总公司乐普科技完成对恩济和生物科技的收购,以9546.80万元自有资金收购恩济和63.6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此前,今年6月,乐普医疗投入3.7亿元自有资金购入深圳南山区宗地的使用权。值得关注的是,包括此次设立人寿保险公司,乐普医疗均使用其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乐普科技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2亿元,乐普医疗是否能够承担其频繁的投资项目以及后续运营所需金额,还需要考量。

健康险遭多方逐鹿,凭医疗资源优势欲分羹的乐普医疗胜算有多大?

再来看看乐普医疗此次进入保险业的重点目标,乐普医疗在公告中表示,旨在推进健康险产业布局,但细看健康险市场,在多家险企积极布局、医疗公司同步分食蛋糕的前提下,乐普医疗如何争得一席之地?

公告中,乐普医疗明确表示了其对于商业健康险的重视,称随着社保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消费者对于健康服务需求逐渐升级,商业健康保险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和社保的有机补充。乐普医疗希望通过与商业健康保险产业形成战略型的合作或同盟关系,促进健康产业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创新。

事实上,不仅乐普医疗一家,与乐普医疗处于同一起跑线的医疗产业企业也有多家,分别通过认购股份、自投设立保险公司以及合作设立基金等方式涉足保险业,从各自投资战略来看,均主要看中在健康险业务方面的布局。举例来说,2016年7月,灵康药业(603669,股吧)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长寿健康保险公司,持长寿健康20%的股份,灵康药业表示期望通过设立健康保险公司,推动在大健康产业链的布局;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控股股东西藏爱尔医疗在2016年12月联合5家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爱尔健康保险,注册资本10亿元,莱美药业(300006,股吧)也出现在股东之列,爱尔眼科表示,健康保险是医疗健康生态圈的关键一环,通过获得健康险的牌照,开展相关保险业务,爱尔眼科能够构建健康管理的闭环,为消费者提供综合诊疗服务。

然而,蓝鲸财经发现,截至目前,上述医疗企业拟设立的保险公司,均仍在排队,未获得保监批复。

确实,在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医疗投入存在较大缺口的背景下,健康险有巨大发展空间。但看到机遇的也并非乐普医疗等“外来者”一方,仅从保险业内部来看,近几年多险企陆续推出健康险新险种,加码健康险业务,同时,延伸健康产业上下游,涉足医疗健康管理。截至目前,保险公司已在加码布局中,找到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健康产业链较为完善。

此外,此前积极发力布局保险业的多家互联网公司,也将健康险作为重点抓手。以微保为例,11月初,“微医保”在微信九宫格正式上线,推出的首款产品就是“百万医疗险”。

  看来,面对已有一定规模和经验的“前辈”,乐普医疗等医疗公司想要在健康险市场分一杯羹并非易事。因此,即使发起设立的人寿保险公司成立,对于握有大量医疗资源与保险资金的乐普医疗能够在健康险市场能否分得蛋糕、分得多大的蛋糕,仍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