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出海方式多元化 前景可观但仍需防“风浪”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7-12-25 09:3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资金出海方式多元化 前景可观但仍需防“风浪”)

近期,泰康保险发布公告,称已收购West Street Capital Partners VII Offshore, L.P.基金1000万美元的有限合伙份额并成为其有限合伙人。该基金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欧美市场。

不仅泰康保险在积极推进海外布局,多家险企均看中海外投资,逐步推进海外布局,我国保险业海外投资类别、投资方式逐步多元化,投资区域也逐渐扩大。目前来看,海外投资还有巨大的空间亟待发掘,多位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了对于海外投资的认可和期待。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保险业海外投资还不成熟,仍存在一定的风险,随之而来的是保监会趋严的监管,目的在于营造健康稳健的海外投资环境。

泰康逐步推进海外布局:认购基金、投资子公司、不动产

公告显示,泰康保险于11月30日签署认购协议及补充协议,认购L.P.基金1000万美元的有限合伙份额并入伙成为目标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据了解,L.P.基金为全球机会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注册于2016年11月,是受豁免有限责任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欧美市场,少部分投资于亚洲市场。

据蓝鲸财经了解,泰康的海外布局早已开始,2007年11月,泰康在香港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已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获准开展公募业务。随后,2010年,泰康在海外设立的“泰康开泰中国稳健基金”完成募集资金,进行投资运作;2014年6月,泰康资产成立公募基金产品“泰康开泰中国企业债券基金”;同年9月,泰康资产全球新股及流动性机会资产管理产品成立;2015年1月,泰康对伦敦金融城Milton Gate写字楼进行投资。

此外,据蓝鲸财经统计,截止2016年,泰康通过设立或投资等方式取得的海外子公司共计18家,主要依托海外子公司进行项目投资。进入2017年,泰康又分别对成立于英属维京群岛的两家子公司MCI、TK Internet进行增资,增资金额分别为10万美元及3.55万美元。

对于泰康的海外投资计划,泰康集团助理总裁、董秘、新闻发言人应惟伟对蓝鲸财经表示,目前,泰康资产在海外投资,数量较少、金额较小,尚未形成固定模式,仍处于摸索阶段。

泰康保险董事长陈东升曾表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泰康建设成一个世界级的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服务跨国集团。”

初现规模:险企海外投资类别、方式多元化

不仅泰康保险在拓展海外投资业务,多家险企均在海外投资发力,虽然我国保险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仍在初期发展阶段,但已现规模,投资项目、投资方式均呈现多元化发展。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末,共有53家保险机构获准投资境外市场,投资余额为492亿美元,占保险业上季末总资产的2.33%。其中,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各类债券、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等公开市场投资占比约53.4%,股权、股权基金、不动产等另类投资占比约44.9%。

据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新华保险等险企通过港股通及其他方式进行境外投资,总金额约为1410亿元。其中多家险企表现活跃,具体来看,据中国人寿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境外投资账户余额约为116亿美元,占总投资的比例为2.9%,包括短期存款、香港股票、不动产等方面的投资;中国平安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海外投资金额约合1500亿元,约占总投资其的6.8%。

在几家上市险企的半年报中,也相继提到了海外投资的重要性。中国人寿在半年报中强调,国寿将进一步形成以市场化投资为手段、传统品种和另类品种有机组合、境内全球多元配置的投资格局,同时重视港股配置价值;新华保险表示其目前已加大港股通基金的配置;中国太保则表示要在积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同时,积极把握港股通的市场机遇。

大量的保险资金正通过多种渠道与方式注入海外市场,从险资海外投资特点来看,保险资金进行境外投资正逐渐多元化,一方面是资产类别逐渐增加,从股票、存款、债券逐步扩大至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不动产等。以中国平安为例,今年以来,平安共计5次海外举牌:7月,平安人寿举牌旭辉地产,平安对旭辉控股进行增持后,拥有旭辉控股约7.45亿股股份,占其已发行股本的10.12%;时隔一月,9月,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联合在香港市场举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与此同时平安人寿认购日本株式会社津村598.67万新股,交易后平安人寿持有津村10%股票,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两个月后,平安人寿通过子公司用债转股的方式举牌美股万国数据;12月,中国平安今年第五次海外举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举牌成为汇丰控股第二大股东。

另一方面是险资海外投资方式的多样化,从以直接投资为主,到逐步增加间接投资,包括对私募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的投资。此次泰康斥资1000万美元认购L.P.基金,就是在海外投资布局方式上的延伸,有助于进行资金融通。此外,中再集团以子公司作为发债主体,在2017年3月9日发行8亿美元5年起境外高级债券后,又在7月在国际市场增发7亿美元5年起境外高级债券。

随着各险企海外投资力度的加大、投资项目相应增多,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投资区域正逐步扩大,从香港市场扩展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参与全球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也有所提升。

对此,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国内险企通过收购海外金融股权或控股、参股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打造综合金融集团成为很多国际保险机构的战略目标。

风险与机遇并存:强化监管助稳健推进海外布局

针对保险海外投资出现的问题,保监会正逐步加大监管力度。面对广阔的海外投资空间,险企如何稳健、健康的进行海外投资是险企与保监会需要共同考虑的问题。

险资走出去必然面对诸多未知的风险,在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力度加大的环境下,险资运用的监管也相对趋严。今年4月,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九个重点领域,其中包括保险资金运用风险。保监会进一步对保险公司提出风险防控措施要求,并要求全行业开展自查。

随后,5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境外投资领域提出了相关的要求,要求严格控制增量风险、治理境外收购乱象,保监会财会部副主任郭菁表示,“保监会通过窗口指导、加强信息披露等措施,严防境外投资过快增长风险,同时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监管和资金流向监管,督促保险机构完善风险监测体系”。

6月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监管原则,建立审核和追责机制,同时增加责令修改交易结构、责令停止关联交易等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关联交易监管力度。

监管力度加强是为了营造保险业健康的海外投资环境。目前国际形势较为复杂、金融市场运行较为动荡,利率汇率尚不稳定,在此环境下,曹德云指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应更加审慎稳健,一方面提高投资能力与管理能力,丰富投资方式、产品与领域,同时注意防控汇率、利率、市场风险等重要风险”。

对于未来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空间,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险资金分散风险、改善收益、缓解资产负债错配的需求仍然充足,随着海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的加强与经济的国际化发展,保险资金“走出去”还有很大的空间。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披露了一组数据,预计2017年全年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3.6万亿,保险资产规模接近17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年度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仅2017至2020年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累计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根据保监会要求的“保险机构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的投资比例限制来看,保险资金的增加也就意味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额度上限增加, 境外投资的空间加大。

对于保险公司进一步的投资策略,曹德云指出,险企要在“既要投得出去,又要收得回来”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他强调,保险资管行业一方面要处理好全球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地缘风险等;另一方面,也要发掘国际市场上的新契机,从重规模扩张逐步转向重质量效益提升,用创新驱动转型,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港股通、债券通等战略机遇,提前做好国际化布局,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能源资源等领域寻找更多新的机会和新的增长点。

保险公司对于海外投资同样持乐观心态。新华保险资管人士称,会更加注重战略资产的配置,适当在股权投资方面和另类投资方面寻找较好的标的,未来也将适当增加海外投资;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同样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下,海外投资有利于保险资金多元化投资,“未来仍会是中国人寿较为重要的投资领域之一”。

  刚刚认购L.P.基金的泰康保险表示,目前泰康保险海外投资主要以美、欧、日发达国家为主,在未来,泰康保险会适当拓展至新兴市场,在投资方式上,一方面加大对外委托力度,另一方面将同步培育自投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