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风险攻坚战"开战" 保监会严防非理性并购、炒作股票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石雨 2018-01-18 08:0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大风险攻坚战"开战" 保监会严防非理性并购、炒作股票)

1月17日,保监会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要用三年时间筑牢保险业风险“防洪堤”。并明确指出要开展针对股东背景、资质、关联关系的穿透性审查,对于陷入治理僵局的保险公司,必要时启动市场退出机制,同时严防非理性并购、炒作股票、短钱长投等激进投资风险。

防风险、补漏洞:三方面“齐头并进”细化监管工作任务

《方案》指出,保监会未来的工作重点主要处于三个方面。一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二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三是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在制定三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保监会详细列举了具体操作方向,并列出各自优先级别程度与具体监管操作对应的负责部门,将监管措施细化、落实。

分别来看。

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方面,保监会指出将在八个方面强化治理。

列在首位的是对于少数问题公司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各监管组将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处置方案,防止个体风险演变为局部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对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问题久拖不决的外资保险公司,国际部将采取更有效的监管措施。

同时保监会将防控和处置公司治理失效风险,排查“三会一层”运行情况,解决制衡机制缺乏、授权管理混乱等问题。并开展针对股东背景、资质、关联关系的穿透性审查,严查违规代持。依法处置陷入治理僵局的保险公司,追究相关股东责任,必要时启动市场退出机制。

三是防控和处置资金运用风险,防范保险资金违规投资风险,特别是逃避关联交易监管、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的风险,以及非理性并购、炒作股票、通过金融产品嵌套违规开展不动产投资、短钱长投等激进投资风险。重点防范投资失败导致大额损失的风险。

同时保监会指出应防范和处置保险业务风险,具体做法为监测人身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过程中的现金流动态,做好政策预案,并关注和评估部分人身险公司的长期保障型业务由于利率风险管理能力不足可能导致的利差损风险。

对于以上四项风险防控和处置的方向,保监会注明为3星优先级。

此外,还有四个需要风险防控和处置的重点领域优先级相对减弱为2星,包括资金不足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风险传递和冲击、群体性事件风险。

在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方面,保监会列明五个重点发力方向。

首先,坚决打击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行为,查处保险公司股权违法违规行为。《方案》指出,将集中整治入股资金不实、关联关系不实、股权代持、提供虚假材料等问题,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从重处罚。

二是坚决打击违规投资行为,集中整治保险资金运用乱象。举例来说,在保险资金加杠杆、多层嵌套投资、股权投资、境外投资等行为中若出现违规现象,将被重点查处,同时保监会明令禁止保险公司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以及明股实债等变相增加实体经济成本的违规行为。

非法集资行为同样为重点打击对象。《方案》提出,稽查局将完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机制和监测预警机制,并关注保险从业人员兼职、代销第三方理财等重点领域和新的风险点。

近期频繁有保险公司因编制、提供需要数据、报告等资料的问题被保监会及保监局处罚,而在此次方案中,保监会也明确注明将打击数据造假行为,严肃查处保险公司统计信息系统监管数据造假行为及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造假行为。

此外,保监会还提到将打击销售误导行为和理赔难,这与保监系统近期的监管处罚方向一致,2017年被保监系统处罚的保险公司中多家涉及销售误导现象,尤其是在电销渠道,值得监管强化。

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方面,保监会在《方案》中提出8项改革、强化要求。

首先,保监会将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并建立健全申请、受理、审查、公示、批筹、开业等工作机制和审批流程。同时,强化资本金真实性审核、增资审核以及股权转让审核。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公司内部治理的监管制度同样需要改进,保监会强调对于全覆盖的关联交易监管机制的建立,从而防范不当利益输送的风险。

同时,改进现场检查工作的监管制度,并修订现场检查工作的规程。《方案》表明,保监会将进一步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并完善保险违法行为举报处理工作办法,和举报处理流程。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几年互联网保险发展迅猛的背景下,互联网保险诈骗问题层出不穷,保监会表示将研究制定互联网创新型保险业务的监管制度,同时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支持行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产品、服务和模式。

此外,保监会还提到将改进保险产品管理制度、资金运用监管制度、保险集团监管制度以及偿付能力监管制度4项内容。

形式严峻,保监会“立志”筑牢保险业风险“防洪堤”

在《方案》中保监会表示,目前主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开展工作,保监会已经将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突出位置,逐步践行“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

但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强调,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虽然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各种风险和矛盾变化的不确定性可能给保险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从行业内部看,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正逐步暴露,各类违法违规乱象丛生。

《方案》历数了目前保险业存在的问题,包括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险风险、资本不足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传递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等。对此,保监会表示重大风险因素不容忽视,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在此背景下,保监会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表示要敢于监管、精于监管,防范化解保险业重大风险,坚决筑牢保险业风险“防洪堤”,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中,保监会提出的具体监管任务时限均为三年,这是保监会给自己定下的时限“标准”。对此,保监会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