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监管重塑 资本市场用真金白银对保险业投出支持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8-01-25 02: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监管重塑 资本市场用真金白银对保险业投出支持票)

刚刚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公布了去年保险行业经营数据:去年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

仅从增速来看,18%的增速是近3年来的低点,也就是说,多年高速发展的保险行业在去年来了一次不大不小的刹车。

与行业发展刹车同时出现的是,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A股或H股上市的内地保险股股价接连创出新高,资本市场用真金白银对保险业投出了支持票。

保险业2017年的表现,有没有辜负投资者的这份热情和支持?这要从刹车的原因来看。去年,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增速下降了16个百分点,是行业整体增速下滑9.34个百分点的“罪魁祸首”。寿险业务下降源于万能险销售的大幅下滑,是监管遏制中短期理财型保险的直接结果。另外,去年监管还叫停了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试点,将所有用来冲规模的保险产品堵在了“保险姓保”的大门外。

过去一年,保监会在防范化解风险、整治市场乱象、对接实体经济等方面推出一连串举措,这透露出明确信号,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保险行业需要成为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器,绝不能成为风险的制造者。

于是,围绕监管理念的重塑,过去多年追求“跨越式”发展的思维逐渐发生改变,监管氛围也在发生变化。去年共有720家机构被处理,1046人被处罚,顶格处罚的出现,让各方看清楚了什么叫“监管姓监”。

在上述背景下,2017年行业增速出现了下行,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去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75%。从寿险业务结构看,保障性功能更强的普通寿险保费占比大幅上升至47%,万能险下降至20%。寿险虽然增速下降16个百分点,但仍有20%的同比增长。

2017年踩下的刹车,是“点刹”而非“猛刹”,18%的增长水平仍称得上“稳中向好”。在人口老龄化、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催化下,保险市场仍然有巨大增长潜力。

2017年并非保险业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减速。回顾近20年,保险行业保费规模从1247亿元增长到3.66万亿元,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尤其是前几年出现的保险监管失序、金融风险累积、市场乱象丛生等问题,教训惨痛。这个时候,痛定思痛、重塑监管,不失为解决行业积弊、重焕监管威信、唤醒市场活力的一个良机。

坚冰之下春水生。2018年,我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二的保险大国,上市保险公司家数有望增加,保险业对外开放程度将继续扩大,保险行业有望成为全球新技术的试验场。保险行业创业的春天,就在眼前。所谓“花香蝶自来”,正是基于保险业稳中向好的预期,资本市场投资者纷纷选择投资保险股,奠定了保险股创新高的基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