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富:保险资管正从“狩猎时代”走向“农耕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8-01-30 0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财富:保险资管正从“狩猎时代”走向“农耕时代”)

中小型保险资管公司如何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自身优势?长城财富资产管理公司的实践是“精准投资”。该公司金融市场事业部总经理张里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监管趋严背景下,中小保险资管机构更需精耕细作,建设主动资产管理能力。

增强主动管理能力

张里认为,保险资管机构正从“狩猎时代”过渡到“农耕时代”,当前监管部门密集颁布的监管制度,促使保险资管机构加速完成转型: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提高自身“培育”资产、“耕耘”资产和“维护”资产的能力。

随着资管市场的发展,资管机构逐渐增多,但好的资产并没有明显增多,因此各家机构竞争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就要求,保险资管机构必须放弃原来“靠天吃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善于发掘具有潜力的优质资产,进行精耕细作,依靠底层资产产生现金流、产生收益,在不增加地方政府负债的基础上进行股权和债权的投资,支持各地实体经济发展。

张里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精细化要求已有体现。他举例,过去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的时候,保险资管的工作相对简单——根据企业方的情况设计一个债权计划,完成注册后,会有各家保险资管同业来抢购,不愁没资金。

而现在,一方面要考虑融资方的要求,比如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所处发展阶段、对利率的容忍度等,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也要密切关注资金方的要求,比如他们对项目的要求、尽调需求以及资金量、投资安排、不同资金账户对收益率和期限的要求等,需要与各家机构保持长期联系。

张里称,如今产品和交易结构的设计,必须综合融资方和资金方双方的需求,因此,对保险资管机构选取资产、风险把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中小型保险资管

需要“精准投资”

长城财富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中小型保险资管公司,相对大型机构而言,可配置资产少、资金获取成本较高,对投资收益率和久期匹配的要求更高。

张里介绍,基于自身特点,长城财富要贯彻落实十九大要求的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必须要走“精准投资”路线。具体表现在两方面:在投资领域上,主要关注两类企业:面临转型或出现阶段性困难的企业;新经济新技术领域的企业。相比“僵尸类”企业,这两类属于真正需要资金,能为经济带来发展的企业;在投资方向上,主要关注三农、棚改、清洁能源、高端智能终端等方向的债权计划机会。比如长城财富投向河南省郑东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债权计划,投向内蒙古,通过特高压直输华北电网的新型电厂债权计划等。

另外,长城财富正在跟进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长城财富正筹备发行一个规模约200亿的投资计划,主要服务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投向主要包括能源、基础设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