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险企转型样本:同方全球人寿的“数字化”新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骄 2018-01-30 0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合资险企转型样本:同方全球人寿的“数字化”新路)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逐渐被打破,但嗷嗷待哺的中小保险公司仍不计其数。竞争之激烈,已很难再用“白热化”来概括。

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给中小保险公司的弯道超车提供了“土壤”,同方全球人寿就是这样一个走出“科技赋能保险”新路的典型样本。作为一家老牌的合资险企,同方全球人寿正借助中方股东的科技能力,全力转型、布局“数字化”战略。

借“数字化”弯道超车

同方全球人寿的前身是海康人寿,于2003年在上海设立。外方股东为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Aegon),中方股东于2014年12月变更为同方股份(600100,股吧)。影响合资公司最重要的成功因素是策略的延续性,拥有多年经营合资公司经验的同方全球人寿管理层深谙此道。

借助中方股东同方股份的科技能力,同方全球人寿将“数字化平台”建设作为公司的重点战略之一,尝试与一些优秀的第三方在线平台进行专项合作,为线上业务发展提供加速引擎,以期未来五年线上业务可以实现两到三倍的增长。

力争成为中国数字化保险践行者的同方全球人寿,于2017年10月推出“宙斯”智能个险系统。“这套系统是集销售、服务、沟通三位一体的综合数字化平台,大大缩短了投保时间。现在,通过"宙斯"系统签发一张保单,最快只需5分钟。”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向上证报记者描述道。

同方全球人寿代理人事业部新技术支持中心负责人冯鹏进一步介绍说,“宙斯”系统不仅是简单的将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更是以客户需求为原点,通过数字化手段,把保险行业传统的个险渠道工作流程实现在线重组。它革新了传统保险行业信息采集、数据处理、核保核赔等贯穿保单生命周期的全流程,助力精准获客和用户体验的提升。

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投保手续繁杂、服务效率低一直是保险行业被诟病的顽疾之一。“宙斯”系统实现了保单业务在线办理,服务速度和效率将不再是消费者口中的难题。而对于同方全球人寿而言,在优化客户体验的同时,这一数字化平台也对其“降本增效”、防范风险有直接的刺激功效,同时颠覆了传统印象中对于保险业依赖“人海战术”的固有认知,借由数字化实现了向“精英战术”的转型。

探索“医养保”结合模式

在践行“数字化”战略的同时,同方全球人寿也在“输血”实体经济上走出了一条中小险企特色的新路。

同方全球人寿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刘思恩告诉记者,一方面,同方全球人寿将80%左右的资产都投向了固定收益类项目。尤其是底层融资主体为实质性创造社会财富的项目,而非在金融机构内的空转、套利投资,这本身就是“脱虚向实”的一个直接体现。

另一方面,对于在对接实体经济过程中的具体偏好,同方全球人寿主要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经济效益和社会正面贡献等几大因素作为选择的考虑因素,重点关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此外,在具体的项目类型上,同方全球人寿较看重定位实体经济稳定器功能的社会保障类和涉及民生、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

同方全球人寿也在不断探索养老险及其与老年产业的跨界融合,将保险“有形化”。据了解,目前,同方全球人寿在医、养、保相结合的试点上,推出基于养老公寓、养老社区、养老机构三种模式的养老解决方案。

有别于大型保险公司自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作为一家中小型合资险企,同方全球人寿更偏向于轻资产、重合作。即各个合作方各司其职:保险公司开发保险产品,为客户提供养老财务解决方案;医疗健康和护理服务机构提供标准、专业的健康管理及养老护理服务;而地产开发商则专注于提供养老住宅等重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