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拉开披露大幕:54险企中29家偿付能力下降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丹萍 2018-01-30 08:1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拉开披露大幕:54险企中29家偿付能力下降)

1月24日起,陆续有险企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蓝鲸财经统计,截至上周五,共计有30家财险公司、20家寿险公司和4家再保险公司进行了信息披露,从54家险企披露结果来看,无论是保费收入还是核心偿付能力,财险公司表现均优于寿险公司。

20家寿险中13家核心偿付能力下降,新光海航持续恶化

2017年10月,保监会就拟修订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偿付能力达标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指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级。同时保监会建立偿付能力数据非现场核查机制和现场检查机制,每季度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

此次险企披露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恰是在拟修订《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后首次披露,据蓝鲸财经统计,在偿付能力方面,20家寿险公司中有13家核心偿付能力呈下降趋势。业务推进,业务增长或是大多险企偿付能力下滑的主要原因。如2017年新开业的复星联合健康,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303.94个百分比;此外,股东破产、股权遭拍卖的国联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52.49个百分比,东吴人寿下滑41.31个百分点,汇丰人寿下滑32个百分比,下滑幅度相对较大,值得关注。

蓝鲸财经注意到,华夏人寿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9.2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8.96%,蓝鲸财经查阅了华夏人寿过往三期偿付能力报告发现,2017年一季度华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6.7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0.19%,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81.3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115.09%,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3.4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4.96%。综合来看,华夏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已公布的20家寿险企中处于相对低位,并在2017年一度跌破120%,但从三季度以来,华夏人寿偿付能力已有一定程度提升。

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新光海航,在2017年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持续恶化,数据显示,三季度新光海航核心偿付能力为-428.43%,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446.49%,环比下降了18.06个百分点。蓝鲸财经查阅过往偿付能力报告发现,2016年新光海航核心偿付能力首次由正转负,从第一季度初的55.65%下滑到度末的-3.91%后连连环比下挫,多次被保监会连续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原因风险集中在“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

20家寿险保险业务普遍下滑,仅光大永明、友邦两家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

保费收入方面,上周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20家寿险险企中,仅有光大永明和友邦两家实现了保费收入的正增长。其中,光大永明保费收入由三季度的17.17亿元上升到四季度的25.06亿元,环比上涨45.95%,友邦保险保费收入由三季度的53.77亿元上升到四季度的54.3亿元,环比上涨0.99%,变动幅度相对较小。

值得关注的是,东吴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由第三季度末的32亿元,急速下降到第四季度末的1.5亿元,整个报告期间内环比下挫了95.31%,在东吴财险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蓝鲸财经并未发现与此相关的说明信息。

此外,保费收入环比下降幅度较大还有百年人寿下滑76.74%,新光海航保费收入环比下降75.09%,利安人寿保费收入环比下降67%,泰康养老保费收入环比下降59.79%,信泰人寿保费收入环比下降59.18%,复星联合健康保费收入环比下降57.43%。以上六家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环比下挫幅度均超过50%。对寿险企业保费收入在四季度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下滑的情况,除保险业保费收入一年递减原因外,或也与强监管有一定关系。

净利润方面,共有13家寿险公司净利润提升,除东吴人寿实现了由亏转盈外,光大永明也从三季度净利润亏损800.39万元到四季度实现盈利23615.4万元。华夏人寿净利润从三季度的10680.32万元大幅提升至四季度的430099.51万元,环比上涨3927.03%,北大方正人寿净利润由三季度的310.26万元提升至四季度的8031.15万元,环比上涨2488.52%。

剩余7家寿险公司中,汇丰人寿由盈转亏,三季度实现盈利4148.05万元,四季度亏损176.32万元,而国联人寿净利润亏损则进一步扩大,由三季度亏损2435.72万元到四季度亏损5932.34万元,其余寿险企净利润则出现不通程度的下降,但仍为正值。

建信财险核心偿付能力下挫694.4个百分点,SARMRA评估现代财产仅得55.2分

财险公司方面,已发布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30家财险企中,有13家财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下降。具体来看,建信财险四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挫694.4个百分点,燕赵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挫132.21个百分点,珠峰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挫83.89个百分点,合众财产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挫79.74个百分点,变动幅度相对较大。

此外,2017年中获批开业的汇友建工相互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上扬4941.36个百分点,从三季度的2704.03%上升到四季度的7645.39%。此外阳光农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上扬175.01个百分点,安诚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上扬124.26个百分点,上涨幅度相对其他险企而言较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蓝鲸财经在查阅偿付能力报告时发现,现代财险在最新一期SARMRA评估中获得55.2分,在上周发布偿付能力报告并公布最新一期评分结果的险企中得分最低。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2017年度SARMRA评估中,82家险企平均分72.84分,全行业得分不足70分的公司仅28家,占比16.27%。而在2016年度的SARMRA评估中,现代财险得分也不足60,为56.18分,2017年相比上一年度下降了0.98分。SARMRA评分对于险企而言能够更加全面反映保险公司的产品、投资、再保险等风险,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是监管层衡量险企偿付能力风险管理的重要指标。对于评分结果,现代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书中表示,会针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稽查和改进,明确职责分工计划及定期跟踪实施进度,以期提高整体风险管理能力。

30家财险中10家保费收入下滑,外资财险独占7家

相比寿险公司在保费收入上的不佳战绩,财险公司的保费收入状况相对较好。蓝鲸财经统计发现,上周30家财险公司披露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在保费收入方面,共计10家财险企业在四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保费收入下降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这10家财险企中,外资财险公司占7席,分别为史带财产、瑞再北分、三星财产、安联财产、现代财产、劳合社、信利保险。具体来看,三星财产保费收入环比下降74.34%,信利保险保费收入环比下降68.21%,现代财产保费收入环比下降38.4%,史带财产保费收入环比下降32.6%,安联财产保费收入环比下降29.97%,瑞再北分保费收入环比下降12.24%,劳合社保费收入环比下降5.66%。

中资财险中,阳光农险、建信财产和鑫安汽车保费收入下滑,其中阳光农险保费收入环比下降49.73%,但在报告中阳光农险中表示称,自身业务收入变动受农产品(000061,股吧)季节变动影响,公司在2.3季度收取保费,对4季度集中赔付。建信财险保费收入环比下降20.77%,对此,建信财险在报告中称,将继续积极拓展业务,扩大经营活动现金收入,并在控制风险前提上提高投资收益水平。相比之下,鑫安汽车保费收入下降幅度较小,环比下降2.86%。

从净利润来看,本次共计16家险企出现不通程度的净利润下降趋势,其中信达保险、中煤财产、合众财产、燕赵财产、中路财产、珠峰财险、史带财产、利宝互助、中意财产、信利保险10家财险企亏损程度进一步扩大。金额变动最大的为信达财险,三季度净利润亏损5241.95万元,四季度净利润亏损20334.59万元,两季度净利润亏损差额高达15092.62万元。

在实现净利润环比上涨的14家财险企中,华安保险、瑞再企商、鑫安汽车实现了净利润的“扭亏转盈”,具体来看,华安保险净利润三季度亏损14083.96万元,四季度实现盈利12212.35万元,瑞再企商净利润三季度亏损5891.93万元,四季度实现盈利8162.28万元,鑫安汽车净利润三季度亏损701.83万元,四季度实现盈利1186.5万元。

4家再保险公司3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但保费收入均上涨

上周共计4家再保险公司披露偿付能力报告,分别为汉诺威再保险、RGA美国再保险、德国通用再保险、慕再北分。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来看,3家再保险公司出现环比下降情况,其中德国通用再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32个百分点,汉诺威再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24个百分点,慕再北分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5.54个百分点。

从保费收入来看,4家再保险公司四季度保费收入纷纷上扬,德国通用再保险四季度保费收入7.11亿元,环比上涨66.12%,汉诺威再保险四季度保费收入13.1亿元,环比上涨9.17%,RGA美国再保险四季度保费收入1.96亿元,环比上涨6.52%,慕再北分四季度保费收入24.87亿元,环比上涨3.15%。

  从净利润来看,4家再保险公司净利润均下滑,其中德国通用再保险公司三季度净利润9072.66万元,四季度这一数值下降到3184.08万元,环比下滑64.9%。慕再北分净利润由盈转亏,三季度实现盈利145.93万元,四季度亏损5744.64万元。而汉诺威再保险和RGA美国再保险净利润亏损则进一步扩大,汉诺威再保险三季度净利润亏损999.94万元,四季度亏损1324.58万元,RGA美国再保险三季度亏损288.63万元,四季度将这一数值扩大到了1312.67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