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 保险业应关注这10大话题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李丹萍 2018-03-21 08:4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 保险业应关注这10大话题)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谈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放宽金融等领域股比限制,金融风险、金融机构改革,保障就业,“互联网+”,养老等重点话题。

谈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从改革开放中尝到了“甜头”,未来门会越开越大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李克强首先谈到改革开放。“中国40年来有目共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开放是密不可分的”,李克强表示,开放推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可以说中国人民从开放当中得到了甜头。未来,中国将继续维护自由贸易,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谈到改革开放新变化,李克强称,“那就是门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关上门等于挡住了我们自己的路。新的变化意味着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下一步的重点,是将放宽服务业的准入,比如说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中国将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我们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在这方面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我们将保护知识产权。

“当然,中国的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李克强表示,看中国的开放,不仅要看细节、领域,更要看长远、全景。当然,开放是双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双人划船,光靠单人使力,这个船只能原地打转。只有两人同向用力才能继续前进。

谈“放管服”:放出活力,管出公平,要触动政府“奶酪”

李克强表示,上届政府伊始,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去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就是要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可以说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成为政府继续推进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一个利器”。

“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李克强强调,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今年要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这六个“一”都是减,再加上减税、减费,这是动政府‘奶酪’的,是伤筋动骨的改革。”

此外,李克强还强调,要放得开,还必须管得住、管得好。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就是要管住市场秩序,对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行霸市,乃至于搞不正当垄断的,就要把它驱逐出市场,甚至严加惩罚,因为它妨碍公平、阻碍创新,也有悖社会道德。市场活力和人文精神是相辅相成的。“当然,我们加强监管,也要注意防止扰民”,李克强表示,比如这次机构改革,我们就把涉及市场监管的一些部门合并了,推进综合执法,避免多个“大盖帽”去管一个小商贩。

谈民企投资偏弱:政贵有恒,要让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

对于国企、民企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李克强充分肯定,“可以说包括国企、民企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为中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贡献”。李克强表示,现在民营企业税收占半壁江山,占城镇新增就业的90%。也承认,目前的确出现民企投资偏弱的现象,“这和产权保护以及多方面的问题相关,我们高度重视。”

李克强表示,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保护生产力,“我们对各类合法产权的保护一直是放在心头,而且逢难必解”。其强调,保护产权必须要尊重合同,弘扬契约精神,不能把合同当做废纸。的确,有些地方政府的某些行为不好,新官不理旧账,换了一个官,过去的合同就不算了。

“政贵有恒,不能把合同当废纸,对此我们是坚决制止的,而且要予以处罚。我们要持续向社会发出信号,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给所有合法产权所有者都吃上长效的定心丸”,李克强强调。

谈保障就业:就业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是天大的事,政府要责任担肩

“就业成效是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的,如果有失业也是掩盖不住的”,李克强表示,过去5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有6600多万城镇新增就业,保持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其强调,“就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是天大的事,没有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就毫无生气。如果大学生毕业就失业,那就没有希望,所以要将心比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把就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此外,李克强还专门谈及农民工就业,表示,“要责无旁贷地为农民工创造稳定的就业机会”,2.8亿的农民工,他们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垒起大楼、铺通大道,为中国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要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保障比较充分的就业,这实际上也能够更多地创造财富。大家想想看,13亿人口,8亿多的劳动力,如果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创造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也会给世界市场带来惊喜。”

谈中美贸易战: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对中国的一些担忧是过虑了

“我认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而且如果用“打仗”这个词来形容贸易的话,也有悖于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总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争端。我希望双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贸易战”,李克强表示,去年中美贸易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800亿美元,能走到这一步是靠市场,是按照商业规则来推进的,否则的话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总量。“我们不愿意看见有比较大的贸易赤字,不仅是对美国,我们希望贸易总体平衡,否则的话难以持续”。

此外,李克强强调,中国将继续推进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在服务业、制造业、商品等领域。其实美方企业是可以抓住机遇的,“但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希望美方不要丢了这个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否则就是丢了赚钱的机会。”

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对两国、对世界都是好事。“至于对中国发展的一些担忧,我认为那是过虑了。”

谈金融风险: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违规行为仍将坚决处置

“我要负责任地说,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李克强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运行也是稳健的。当然了,中国经济总量较大,如果说没有一点风险,那是不可能的。“常言道:云多易生雨、树大常招风”,李克强表示,目前我们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15%左右,这也相当于存了20多万亿的准备金,或者叫做风险准备金。此外,今年政府还主动调低了赤字率,政府对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未来发展的预期是充满信心和看好的。“调低赤字率并不意味着要改变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

李克强表示,确实,此前,金融领域也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规避风险的行为在兴风作浪。最近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该戳的“脓包”还是要戳,否则也有道德风险。而且在处理的过程中,政府也注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累了经验。“未来有类似的问题出现,我们还会坚决地处置”。

此外,李克强强调,此次机构改革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要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当然,还有一个老问题就是非法集资”,李克强表示,政府会保持打击的力度,也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听信那些非法集资者编造的“竹篮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话。

谈因病致贫: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基本医保和商保要集合起来

此前,在回答开放问题是,李克强表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谈及因病致贫,李克强称,过去几年,政府用了很大的努力,在过去基础上完善基本医保制度,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网,也是为了让人人小病能看、大病敢看。但问题仍然存在,“中国太大,我们还有三千多万贫困人口”,其强调,在贫困人口当中,很多是因为大病致贫,或大病返贫。所以我们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这几年我们创新体制,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法则”,放大资金效应,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医保。

对于今年,李克强表示,要继续加大力度,提高的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同时我们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谈“互联网+”:趋利避害包容审慎,细心呵护这一新动能

“如果说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这几年能够行稳致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成功挂上了“互联网+”这个风帆,它催生了新动能”,李克强表示,这几年我们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成为发展主动力,使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革,这些都是相互关联的,有效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新动能等上述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

李克强称,“互联网+”不仅加出了新动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经济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推动着经济社会生活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让科技精英也好,企业家也好,都有展现能力的更多机会,更让亿万草根能够发挥聪明才智,表现他们独特的价值。

“当然,‘互联网+’作为新事物,它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关键是要趋利避害,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李克强表示,对于“互联网+”,不能怕惹事、图省事,出现了某些问题就一巴掌打死;也不允许利用“互联网+”搞坑蒙拐骗,败坏“互联网+”的声誉,搞抹黑。“应该细心呵护这一新动能”。

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已在制定过程中

李克强表示,我们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把它建成世界级的的大湾区,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独特的优势,能够形成互补,否则就谈不上一个有世界竞争力的大湾区了。

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指出,目前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很快会出台实施,港澳居民到内地来,特别是到广东来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诸多方面将逐步享受同等的待遇。我们愿意和港澳同胞一起共享国家发展的机遇。

谈养老:养老金保证足额发放、按时领取

被问及养老问题,李克强表示“养老金保证足额发放是必须做到的”,今年将采取养老金基金调节制度,弥补有些省可能的不足,但中国绝不会推卸老有所养的责任。

针对于部分地区收不抵支的现象,李克强表示,已经采取像盘活处置国有资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此外,中央财政也给了一定资助。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李克强也指出,去年职工养老金结余收大于支,完全可以保证全国范围内养老金,对于下一步,他表示还要推进这个领域的改革,划拨国有资产收益,保证”老有所养”,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