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寿险公司去年缩表 “挤水分”后缺口暂未补上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8-05-10 03: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家寿险公司去年缩表 “挤水分”后缺口暂未补上)

去年部分寿险公司出现了缩表现象,这在往年并不多见。

统计显示,80家寿险公司中有14家寿险公司出现缩表,资产负债规模下降。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缩表的背后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有的寿险公司压缩短期理财的“水分”后,形成一定的缺口,长期业务暂时未能完全补上;第二是因为有的公司业务停滞、增长乏力。

17家总资产达千亿以上

上述80家寿险公司中,总资产的中位数为267亿,千亿以上的有17家,所占比重为21.25%。其中,两家公司在2万亿以上,15家为千亿级别。

总资产2万亿以上的是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分别为2.90万亿、2.25万亿,同比分别增长7.4%、21.3%,其中,平安人寿是首次达到2万亿。这两家公司体量远远领先其他同业,其后,太保寿险约9800亿、新华保险7100亿、泰康人寿6600亿,分列第三到第五位。

华夏保险、太平人寿、富德生命总资产均在4000多亿;人保寿险3800亿;前海人寿、阳光人寿为2000多亿;天安人寿、建信人寿、国华人寿、友邦中国、工银安盛、恒大人寿均在1000亿~1500亿。其中,恒大人寿2017年底总资产为1038亿,增幅达42%,是首次达到千亿体量的公司。在千亿以上的17家公司中,恒大人寿增速仅次于天安人寿的46.88%。

此外,总资产在100亿~1000亿之间的寿险公司有36家,占80家公司总数的45%;在100亿以下的有27家,占比33.75%,多为新开业公司或业务停滞公司。

这些体量大的寿险公司总资产多数保持增长,从全行业看2017年寿险公司总资产13.2万亿,增速仅为6.25%,是2013年保监会公布寿险公司总资产数据以来首次降到个位数,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20%以上高增速相比,下降明显。

14家寿险公司“瘦身”

值得注意的是,14家寿险公司2017年资产负债规模缩水,占到80家公司总数的17.5%。其中,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中华人寿、光大永明、中融人寿、昆仑健康6家公司的总资产缩水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人保健康、瑞泰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利安人寿、中意人寿、前海人寿、农银人寿、国联人寿8家公司则有个位数下滑。

从负债端分析,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两家公司为业务停滞状态;前海人寿业务中有一定的中短期产品,缩表属于“挤水分”情况;其他公司,则介于这两类之间,多与业务增长情况不佳有关。一个典型表现是负债端的“保户储蓄及投资款”减少。这一指标可以反映保险业务中理财的比重。上述这些缩表险企中,多数存在该指标下滑情况。

另一个较集中的原因是保险责任准备金减少,富德生命人寿、人保健康即属于这类。一位寿险精算师对记者表示,导致责任准备金减少的因素一般是保单期满、退保,如果新业务减少,准备金也会较低。

多家正在转型的寿险公司高管表示,寿险业在发展长期储蓄与风险保障型业务的监管导向下,不少公司压缩短期理财业务,加之前几年销售的短期业务陆续满期或如期退保,长期业务一时不能完全补上短期业务缺口等,是负债下滑进而缩表的原因。不过这属于短期阵痛,从长期看,寿险公司逐步积累长期期缴业务后,续期拉动业务效果将逐渐体现,资产稳步增长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