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调结构成绩单: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有望增六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05-11 06: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业调结构成绩单: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有望增六成)

2018年是保险业经受重大转型考验的关键一年。开局如何?数据成为检验转型成色的一面镜子。

上证报记者获悉的一组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减脂增肌”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价值转型中实现了提质增效、结构优化,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近1000亿元、同比有望增六成。

如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生性增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增添内生动力,将贯穿保险业现阶段转型的整个过程。

保障型险种供给增加

削减对新业务价值和承保利润贡献少的“脂肪(中短存续期产品)”,提升“肌肉(保障型险种)”比例,是此轮转型的纲领。数据印证了“减脂增肌”阶段性成果。

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084.36亿元,同比下降11.15%,但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原保险保费收入下滑,主要是受人身险“开门红”业务放缓所影响,这是近年来首次“开门红”负增长。

一季度,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500.81亿元、同比下降18.22%;健康险业务1561.52亿元、同比下降2.39%;相比之下,人身意外险业务基本平稳,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69%。人身险“开门红”业务放缓,主要是受趸交产品、中短期续存产品销售调整的影响——这其实是“减脂”的成效。

与此同时,“增肌”也在同步进行,保障型险种产品供给持续增加。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寿险业务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4345.26亿元,其中新单期交业务2085.92亿元,占新单业务的48%,比上年同期提高18.06个百分点。新单期交占比上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风险。

寿险公司预计利润同比翻番

“上一轮人身险行业市场化改革,解决的是求生存问题,通过充分还原市场机制、改善市场环境,从源头激活行业发展活力。而这一轮改革所面临的是转型窗口期,重点将由市场化向价值化转型,目的是求发展。”业内资深人士一语中的。

求发展之路,必定是“价值重于规模”这一核心理念践行的过程。数据可见,保险行业的经济效益正在持续改善,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961.05亿元,同比增长60.74%。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67.09亿元,增长14.61%;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662.05亿元,增长115.83%。

另一组相关数据显示,在预期方面,3月份保险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这表明行业扩张势头强劲。

行业集中度上升

在回归保障的转型过程中,“强者恒强”效应显现,行业集中度有所上升。

“老七家”——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泰康、人保、太平,乃国内人身险市场的门面担当。在2011年巅峰时期,“老七家”占有人身险市场八成“江山”。但在中小公司倚仗理财型险种一夜崛起的前两年,“老七家”的市场份额一度滑落至50%上下。

如今,“老七家”正重新夺回江湖地位。由于转型在前、业绩较好,“老七家”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一季度,“老七家”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116.40亿元,占人身险业的份额为64.73%,比上年同期上升12.89个百分点。

财险业的市场集中度变化并不大。一季度,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04.20亿元,占财险业的份额为64.85%,比上年同期上升0.98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