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申请年金业务加码 新华养老保险拟增资4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8-05-14 0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申请年金业务加码 新华养老保险拟增资40亿)

新华养老保险日前在中保协网站披露,该公司拟增加股本40亿股,增资金额40亿元,全部由股东新华保险认购,完成后注册资本将增至50亿元。对于此次大手笔增资的原因,新华养老提到,可以增强公司资本金实力,提高公司企业年金业务资质申请的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50亿元注册资本将使新华养老在当前8家养老险公司中排名第一,在全部86家人身险公司中可排到第25位。

注册资本将跃升至 养老险公司首位

新华养老由新华保险和新华资产投资,于2016年9月开业,最初注册资本5亿元,后于2017年2月增资至10亿元,新华保险和新华资产分别持股99%、1%。本次增资40亿元后,新华保险持股比例将提升至99.8%,新华资产持股降至0.2%。增资事项,已经由该公司2018年4月27日召开2017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目前,国内共有8家养老险公司,除新华养老外,还有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安邦养老和人保养老。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8家公司中,目前新华养老注册资本最低。注册资本最高的是平安养老的48.6亿元。若此次增资完成,新华养老注册资本规模将在8家养老险公司中排名第一。

在全部86家人身险公司中,50亿元注册资本可以排到第25位。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注册资本在百亿以上的人身险公司共计13家,其中平安寿险338亿、安邦人寿307.9亿、国寿282.65亿,位居前三;人保寿险以257.61亿排在第四;阳光人寿、华夏人寿、中邮人寿、天安人寿、渤海人寿等9家险企注册资本在100亿~200亿之间。

提高申请年业务资格竞争力

对于此次增资目的,新华养老在公告中解释,增强公司资本金实力,提高公司企业年金业务资质申请的竞争力,同时满足公司购建办公场所需求。

新华养老目前的业务范围包括,团体及个人的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险、意外险、团体寿险、团体长期健康险以及再保险、资金运用、受托管理养老保障资金业务、与资管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等。

记者从新华养老相关人士处获悉,新华养老并未计划开展诸如养老保险在内的契约型保险业务,而欲主攻年金、养老保障资金业务、资管业务等信托型业务。“我们定位养老资产管理公司,对标的是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

国寿养老险资深人士对记者称,各家养老险公司在业务模式上出现一定差异,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定位为养老资产管理,国寿养老和长江养老归于此类;第二类将传统保险业务和年金业务等资源作了一定的整合,提供养老保障、员工福利解决方案,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属于此类;第三类为新公司,受限于年金业务资质,主要开展保险业务和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年金业务资质包括账管人、受托人、投管人和托管人,其中的“重头”是投管人业务资质。目前,在8家养老险公司中,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长江养老具有这一业务资质,另外4家均尚不具备。

记者了解到,其中,泰康养老相关业务由同属泰康集团的泰康资产来做,安邦养老、新华养老、人保养老未取得相关资格有成立时间较晚的因素,不过各家公司均对此业务很期待。

今年1月份,长江养老也发布公告称,欲以公司累积股本溢价以及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拟将注册资本从14.46亿元增至30亿元。

多位业内人分析,获得投管人资质的关键,是各项实力综合,特别是投资能力,过往的投资业绩是较有说服力的,但新公司由于成立时间短,往往展示不出足够长的过往业绩,因此在这方面不占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年金业务投管外,养老险公司还可以申请基本养老基金的投管资格。未来,全国社保基金投管业务也有望向养老险公司放开。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研究制定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相关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