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财险公司商车险新方案获批 最低可达1.96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2018-05-23 02: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家财险公司商车险新方案获批 最低可达1.96折)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正逐步推进。四川、山西等七地下调商业车险费率系数的改革方案出炉已2个月,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目前有12家财险公司申报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方案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时,亦有多家公司申报的全面型车损险条款获批。

12家险企新条款获批

截至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复多家财险公司申报的商业车险新条款费率方案,同意其在特定区域可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费率浮动范围,进一步下调定价下限。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获得批复的保险公司中既有平安财险、国寿财险这样的大型公司,也有亚太财险、珠峰财险、安心财险等中小型财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

作为商业车险三期费率改革的重要一步,此次费改方案中,四川、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厦门、新疆等七个地区进一步放宽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以平安财险为例,获批复的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四川地区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为0.65~1.15;山西、福建(含厦门市)、山东(不含青岛市)、河南等地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均为0.70~1.15;新疆地区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调整范围均为0.75~1.15。调整系数进一步下调后,七个地区车险折扣下限较上一次下调范围达12%~25%。以综合折扣最低的厦门为例,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5年未出险的厦门车主最低折扣可达1.96折。

与2017年二期费改后财险公司积极申报新费率条款和大量获批复的情况相比,此次进一步放宽七大地区商业车险定价范围后,新费率条款获批复的财险公司数量有所减少。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界获悉,出现这种现象与费改覆盖区域不同有关。二期商业车险费改覆盖区域较多,大多数财险公司都会涉及;此次定价范围调整仅在四川等七大地区,在这些地区设立分公司的财险公司绝对数量有所减少。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自家公司没有申报新条款是由于在试点地区没有设立分公司。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布的获批名单并未包括所有打算进一步下调保费空间的财险公司,有公司已经拿到批文和在努力推进新费率条款获批。

据悉,随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在保费进一步下降、监管部门严格监管无序市场竞争的背景下,车险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今年四川地区车险费用率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家用车市场费用率平均在35%左右。”一家中型财险四川分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全面型车损险推进

此次七大地区进一步放开商业车险定价范围后,部分地区全面放开商业车险定价的试点工作也在推进。

作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另一项新举措,全面型车损险落地亦在推进之中。5月18日,都邦财险报批的车损险条款和费率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可在湖北、江西、深圳、宁波四个地区使用该条款。这是第25家新车损险条款和费率获批的财险公司。

一位财险公司人士表示,上述车损险又叫“全面型车损险”。与以前的车损险不同,新产品是将划痕险等附加险并入车损打包销售,由行业协会统一制定条款费率。“不同客户需求不同,有些车主就是希望买全所有附加险才安心,那这个产品适合。”该人士说。

车险是我国财险市场的主力险种,其定价改革既关系到财险公司经营情况,也关系到广大车主利益。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分析显示,截至2017年,机动车保险占比74%,仍是财险的最主要险种。财险市场整体呈现车险独大、其他险种跟进的特点。

上述财险公司人士表示,“大家现在都做好了准备,就是练好内功,提升服务,准备迎接无地板价的狂风巨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