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监局局长:推动上海寿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落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2018-05-29 09:0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保监局局长:推动上海寿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落地)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5月28日在主题为“迈向新时代的国际保险中心:上海寿险业改革与发展”的第五届上海国际保险论坛上提出建议,继续完善上海寿险业市场体系,助力上海寿险产业链升级,继续推动寿险市场主体在上海加速集聚,鼓励外资加大融入力度,推动上海寿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落地。

上海形成了完整的寿险产业链

裴光表示,这些年上海保险业的发展,依靠的是改革、开放、创新。他在主旨演讲中主要从完善市场体系、推动创新政策落地、改善民生保障、深化监管创新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上海寿险业的改革创新历程。

“目前上海已经逐步形成中资与外资、直保与再保、保险与中介以及保险要素市场等功能齐全的寿险市场体系和完整的寿险产业链。”裴光介绍,上海寿险业诞生了诸多全国第一,全国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友邦在上海正式成立,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中宏人寿也注册在上海。个人营销制度、寿险保单质押、寿险加信托财富保险传承模式等寿险创新制度都是从上海走向全国。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上海有法人寿险公司24家,其中健康险3家,养老险3家,外资公司13家,有省级寿险公司49家及包括健康险5家,养老险5家,有电网销中心寿险功能机构21家,经营寿险再保险业务的再保险公司有4家,此外还有125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开展了寿险中介业务。2017年上海寿险保费收入881亿元,寿险深度2.92%,寿险的密度3647元,在全国名列前茅。

裴光表示,随着多项创新政策落地,寿险业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在原中国保监会的支持下,上海市陆续出台了个人税优健康保险试点、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多项支持保险业发展的创新政策和措施。今年3月份,上海市政府又出台了《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这几年上海市政府围绕发展寿险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原中国保监会在上海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许多材料要求大幅减少,完成实现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为寿险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监管环境。

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落地

面向未来,裴光认为上海寿险业必须立足上海、面向未来,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他从五个方面为行业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一是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展人民需要的寿险业;二是持续加快寿险业改革创新步伐,服务好国家战略与上海大局;三是继续完善上海寿险业市场体系,助力上海寿险产业链升级;四是继续推进上海保险监管现代化,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五是多措并举,继续优化上海寿险业营商环境。

今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和国家有关部门印发了文件,规定从5月1日起在上海等地试点税延养老保险,据乐观估计本周该项政策将在上海正式落地。裴光表示,上海寿险业要做好试点落地各项准备工作,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解决试点问题,争取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其他地区借鉴推广。

“我们还要探索在医疗救助中创新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助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上海有70万人有这类问题。”他说,要推动个人帐户购买商业保险项目扩面优质,优化大病保险工作,提升服务便利化支持上海综合医改试点,要大力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推动专业护理服务机构责任险产品的服务升级,主动向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汇报,争取择机开展外汇长期人身保险试点,丰富外汇金融工具,要配合税务部门,结合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推动完善自贸区离岸保险税制安排。

在继续完善上海寿险业市场体系,助力上海寿险产业链升级方面,裴光提出,继续推动寿险市场主体在上海加速集聚,鼓励外资加大融入力度,推动上海寿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落地。提升上海寿险业国际影响力。在银保监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化产品定价机制改革,落实保险产品负面清单管理,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保险供给质量,尤其是在寿险方面要加大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