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热恋保险公司股权明显不如去年热情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亦欣 2018-06-01 02: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热恋保险公司股权明显不如去年热情)

5月29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华健康保险”)和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保人寿”)开业。根据银保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太平科技保险、黄河财险以及北京人寿获得银保监会的开业批复。

值得注意的是,海保人寿由上市公司海思科(002653,股吧)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思科”)和易联众(300096,股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联众”)等8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

尽管相比前几年,上市公司争相布局险企的热度有所下降,不过,保险作为资本市场里受到瞩目的一方,依然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今年前5个月,已经有至少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参与发起设立或者投资设立险企及终止或撤回的公告,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参与发起设立险企获批开业的公告, 1家终止发起设立险企,2家撤回了设立险企的申请。

2家险企新获开业批复

传统财寿险业务为主

5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海保人寿开业的批复以及关于瑞华健康保险开业的批复。值得注意的是,海保人寿由上市公司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思科”)和易联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联众”)等8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当日晚间,上市公司海思科和易联众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海保人寿收到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开业批文。

根据易联众的公告,2018年5月25日,海保人寿筹备组收到银保监会《关于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该批文同意海保人寿开业,核准海保人寿公司章程。海保人寿注册资本为15亿元。海保人寿住所(营业场所)为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105号百方广场23层。海保人寿法定代表人为潘细亚。而具体的业务开展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银保监会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太平科技保险、黄河财险以及北京人寿获得银保监会的开业批复。而在发布拟设立险企的公告中,2家公司拟设立健康险公司、1家拟设立相互保险社、1家拟设立保险代理公司。从获批险企以及拟设立险企看,传统的财寿险业务依然是主流。

多家上市公司

抱团成立保险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今年前5个月,已经有至少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参与发起设立或者投资设立险企以及终止或撤回的公告,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参与发起设立险企获批开业的公告,1家终止发起设立险企, 2家撤回了设立险企的申请。

5月30日,小商品城(600415,股吧)与诚志股份(000990,股吧)同时发布公告称拟与福州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发起设立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登记机关核准为准);3月份熊猫金控(600599,股吧)发布公告称参与发起设立合福人寿相互保险社(暂定名,以登记机关核准为准)、爱施德(002416,股吧)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爱保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江西爱施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以登记机关核准为准)。

而易联众、海思科、乐普医疗(300003,股吧)、大名城(600094,股吧)和读者传媒(603999,股吧)发布了参与设立险企获批开业的公告;正平股份终止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和金发科技(600143,股吧)则撤回了设立中合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在选择参股成立保险公司时,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抱团成立险企的情况。例如此次获批的海保人寿,则是由易联众和海思科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以及5月30日发布公告的诚志股份与小商品城,其中诚志股份出资拟占比20%,小商品城出资拟占比15%;此外,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大名城与读者传媒也同时发布公告称参与发起设立的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开业批复,其中大名城全资子公司为黄河财险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读者传媒持股比例为8%。

而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不难看出,与现有业务形成产业互动、做大做强公司业务、在金融领域培育新的业务和盈利增长点、以及切入健康保险业的变革与创新或许成为上市公司愿意入局的部分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诚志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