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家本土险企海保人寿获批开业 大股东业绩不振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星郡 2018-06-12 02:3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南首家本土险企海保人寿获批开业 大股东业绩不振)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建省30年的海南,迎来了首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

5月28日,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思科”)、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众”)接连发布公告,参与发起设立的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保人寿”)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

时代周报记者就高管任命、发展定位等多项议题向海保人寿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筹备两年

5月23日银保监会批复了海保人寿开业,6天后对外公布,海保人寿也因此成为2018年第六家拿到开业批文的保险公司。

从公开资料来看,海保人寿筹备已达两年,最早是在2016年4月股东海思科公告发起设立,9个月后,2017年1月获批筹建。

根据《保险法》的规定,申请人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一年内完成筹建工作;而后具备设立条件的,可以提出开业申请,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也应当自受理开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开业的决定。

由此计算,海保人寿在递交补正材料后获得批复。海思科证券部在电话中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批复时间已经算比较快的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同一时间公布获批的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获批筹建到开业比海保人寿多半个月。

根据开业批复,海保人寿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潘细亚,业务范围涉及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等。

按照要求,海保人寿开业后的头两年限定在海南省开展业务,之后根据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海南省外设立分支机构。

海保人寿的股东则包括8家公司,涉及医药、信息服务、金融投资、汽车、房地产、工程建筑等行业,其中海思科、易联众等两家上市公司和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投资”)各持股20%,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智信利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3.3%、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深圳市仲山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南新建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本源建投(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各持股4.9%。

根据2018年3月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海思科、易联众和海马投资属于战略类股东(持有保险公司股权15%以上,但不足1/3的股东),须满足几个条件: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

海思科为一家注册地在西藏的医药类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一直在减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15-2017年分别为3.00亿元、2.46亿元、0.97亿元。

在发起设立海保人寿的同时,海思科还在两年前拟发起设立新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至今还无任何进展。海思科证券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还在筹建中,亦由参与海保人寿的人员负责。

另一家股东易联众是信息服务综合运营商,覆盖医疗卫生领域业务、公共服务业务、产业金融业务、大数据业务等。从年报来看易联众经营表现不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为-0.43亿元,2016年为-0.04亿元;且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7.27亿元,不足10亿元。

此前,易联众旗下还有一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的保险经纪公司。2016年11月,这家名叫易康吉的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获保监会开业批复。

2015年7月,易联众还拟与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起设立前次人寿保险公司,但目前无任何进展。

海马投资则为一家汽车和投资公司,控股上市公司海马汽车。年报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由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0.68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海马投资,对方表示还没有正式开业,不接受对外采访。

海南首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

自1988年海南建省和设为经济特区以来,一直尚无一家本土保险公司。海南保险业第一个省级分公司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此后香港民安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公司陆续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1992-1993年海南房地产泡沫后,海南保险业低迷,2001年后开始复苏,保险经营主体、产品增多。

2010年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确定后,2012年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北京迁至海南,成为第一家总部在海南的保险公司。

2018年4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深度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鼓励发展商业补充保险。2018年5月,海保人寿获批开业,成为海南第一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

对于选址海南的原因,海思科证券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时就是时机巧合,没有特别的考虑,没有料到会有之后的全面深化开放政策。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海南保险省级分公司24家,保险公司总资产2331.86亿元。一季度保险业为海南提供了风险保障2.29万亿元,累计保险赔付支出14.85亿元,新增保险资金投资2.91亿元,累计已投资金额153.47亿元。

从海保人寿在《海南日报》发布的信息来看,海保人寿未来“将结合海南当地独特的旅游、养老、医疗等资源优势,专注于大病医疗、养老护理、短期意外、终身寿等保险保障产品……努力成为一家在医疗养老和大健康领域相对领先的、具有差异化经营特色的寿险公司”。

这一点也与海思科和易联众的业务相匹配。海思科认为“在做好医药、医疗器械等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链,不断优化公司的投资结构和产业布局,促进公司的良性发展”。易联众则提到“通过利用以健康等信息为主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定位客户群,定制各类保险服务,因此,保险业务是公司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

不过,海保人寿与其他股东并无业务协同。海保人寿的股东中有两家注册地在海南,分别是海马投资和海南新建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根据筹建批复,海保人寿拟任董事长为潘细亚、拟任总经理为李高峰。两人此前皆在光大永明人寿任职。2010年,光大永明人寿改制由原来外资控股的保险公司变成了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保险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