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保险机构预计今年投资收益率低于5.7%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1 02: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成保险机构预计今年投资收益率低于5.7%)

数据来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刘敬元/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昨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了首期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基于2017年险资整体投资收益率为5.77%,对于2018年的投资收益率水平,72%的受访保险机构预计低于5.7%,仅28%的保险机构认为会高于5.7%。

未来半年险资

最关注信用风险

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受访险资总体预期保持平稳,有2.1%受访者认为将好转,81.3%的受访者认为大致持平;对欧美发达经济体的表现,险资预期相对乐观,认为好转的占比29.2%,认为持平的占45.8%。

关于未来半年的流动性情况,46.3%的险资预期会稳中略松,认为会偏紧的占24.3%,其余认为将维持现状。

未来半年,在各类投资风险中,险资最关注信用风险,关注度达到68.8%。同时,85.4%的受访者预期信用违约风险将会增加,认为整体信用风险下降的占2.1%,12.5%的受访者对此预期为无明显变化。

政策风险、外部经济环境变化风险紧随其后,受到的险资关注度也在六成以上,分别有66.7%、63.5%的受访者表示关注这类风险。其他风险中,险资对经济增速回落风险、地缘政治风险、资产错配和流动性风险的关注度在30%~55%之间,对汇率风险、杠杆风险、负债端高成本风险等关注度在15%~20%之间。

固收投资偏好

信用债、国开债、国债

险资认为,影响固收投资的最重要因素为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分别有80.2%、55.2%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两项;有1/3的受访者选择了经济增速(34.4%)、流动性(33.3%)因素,而选择中美利差、信用违约事件、通胀的受访者比重在26%~30%之间。

整体上,险资预期,货币政策对固收投资影响偏中性。而对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对固收投资的影响,险资总体认为比较有利。

调研显示,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中,险资的投资偏好最高的是信用债,选择这一品种的受访机构比例是62.1%,国开债(49.5%)、国债(34.7%)位列其后。政金债、中票、其他利率债、同业存单等,险资偏好率都在26%以下。

境外投资最偏好港股

对于A股市场,受访险资认为,国内经济环境与A股指数关联性不显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对A股走势存在不利影响。近六成(59.4%)险资在调研时认为,目前A股估值合理,认为低估的投资人士略多于认为高估的,两者分别为20.8%、18.8%。

下半年险资看好的A股板块,依次为医药(64.2%)、消费(57.9%)、TMT(44.2%)、银行(36.8%)以及非银金融、能源等。

而在境外投资中,港股为险资最偏好投资的资产,67.4%的受访机构选择了这一品种,大幅领先于排在其后的股权基金、股权直投、债券、不动产直投、美股等,后者被选比率都在1/3以下。

对于另类投资,险资倾向的领域依次是国家重大工程和基建、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科技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军民融合。

据悉,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是首次面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推出的行业性调查活动。调查计划每半年进行一次,每年年中和年末对外公布调查结果。第一期调查于2018年5月进行,共有93家保险机构参加调查,包括23家保险资管公司,抽样调查了部分寿险和产险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