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利率动辄超7%的万能险6月已“不见踪影”险企盈利模式从“利差”转向“死差”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8-07-27 02:3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结算利率动辄超7%的万能险6月已“不见踪影”险企盈利模式从“利差”转向“死差”)

近期,各寿险公司公布了6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据《证券日报》记者对10家万能险保费排名靠前的险企,以及5家此前万能险月度结算利率较高险企官网披露的信息梳理,今年6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结算利率动辄7%以上的万能险已经“不见踪影”。

在结算利率出现下滑的同时,今年以来超半数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出现负增长。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有48家险企的万能险呈现负增长态势,其中有22家险企的该项业务同比跌幅超过50%。

不少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与保费“量价齐跌”的背后,是寿险公司盈利模式的切换:产品更加趋向保障型,“利差”模式向“死差”转变。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低利率环境下易发生“利差损”,随着利率持续下行,承保端成本较高的保险公司容易发生“利差损”。

最高结算利率达6.89%

尽管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万能险的关注度有所降低,但万能险增降幅度作为寿险公司转型指标之一,一直以来受到各险企的关注。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对今年1月份至5月份万能险保费排名靠前的10家险企(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国寿股份、华夏人寿、建信人寿、国华人寿、和谐健康等),以及恒大人寿等此前万能险结算利率较高的5家险企官网披露的最新万能险结算利率梳理,今年这15家险企6月份最高结算利率为6.89%。

对比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查阅2017年6月份上述15家险企的万能险数据发现,去年上述险企中有超过20款万能险结算利率超过7%,其中有7款结算利率达到了7.5%。

从单个公司来看,以恒大人寿为例,其披露的6月份68款万能险产品中,结算利率最高的一款为恒大人寿金玉盈泰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6.5%。此外,恒大人寿结算利率超过6%(含6%)的万能险有12款,结算利率超过5%的有31款。

再以前5个月万能险保费行业排名第一的安邦人寿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其官网披露数据统计,6月份55款产品中(含同一款产品不同账户),有14款结算利率在5.10%至5.5%之间,另有3款结算利率为3.5%,其他万能险结算利率在4%至5%之间。

在万能险结算利率下滑的同时,今年以来多数寿险公司的万能险保费也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寿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部分为万能险)为3976亿元,同比增长29%。由于个别险企万能险保费的大幅拉升,使得行业万能险呈现正增长,但绝大部分险企该项业务呈现负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1月份至5月份,有48家险企的万能险出现负增长,其中有22家险企的该项业务同比跌幅超过50%,有4家险企跌幅达到100%,几乎停止了该项业务。

险企盈利模式切换

寿险公司结算利率的下滑,以及过半险企万能险保费的负增长,均与寿险公司回归保障,产品策略转向保障型,盈利模式逐渐倚重“死差”不无关系。

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有三个:一是死差益,即保险条款预期的赔付额与实际的赔付额之间的差额;二是利差益,即保险条款预定的利率与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之间的差额;三是费差益,即保险条款预定的费用和保险公司实际发生的费用之间的差额。

投射到保险产品,可将保险产品分为:保障性保险、投资性保险和保障投资性保险。保障性保险是指纯保障性产品,没有任何投资成分,短期意外和健康险偏向此类;投资性保险是指纯投资性产品,没有任何保障成分,投连险和万能险偏向于此类;保障投资性保险是指既有保障成分又有投资成分的保险,分红年金险偏向于此类。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虽然“利差损”短期内较难发生,但目前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5%左右,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75%。市场上较多的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已较前几年有所下降,大多为4.5%或5%。随着国内保险公司负债端结构的转型,高度依赖于“利差”的盈利结构已经在逐步改善。

再从产品属性来看,万能险在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让客户直接参与投资活动,保单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账户资金的业绩挂钩。因此,作为一种较为依赖利差赚取收益的险种,在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行情下跌的情况下,不少险企主动削减万能险保费,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负债端成本。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也认为,2016年开始原保监会不断强调保险的保障功能,加强对分红险、万能险的监管。2017年发布的“134号文”对快返产品做出限制,对2018年开门红保费带来了短期压力。从二季度保费数据来看,来自政策导向的外在驱动倒逼行业注重价值、回归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