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加速布局健康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3 02: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公司加速布局健康产业链)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随着国民健康保险需求井喷,保险公司在健康管理领域的产业链布局正在加速推进。

近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正式发布其健康生态的全新布局——众安生命。这是众安生命自2017年成立后首次揭开面纱。据悉,众安生命将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检测、基因、细胞技术在疾病预防、跟踪干预、健康改善方面的普惠应用。众安生命还宣布正在与美国生物技术公司Orig3n合作共建实验室,同时正与雅培等健康管理公司探讨合作,希望在糖尿病等慢病管理领域共同探索更精准有效的新模式。

众安保险的大健康布局是保险行业“保险+健康管理”融合加速的一个缩影。近日,招商仁和人寿与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前不久,平安好医生、平安养老险联手推出“企业管理式医疗保障计划”;去年,太保寿险投资设立了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好医生”在青岛开设了首家互联网医院……

保险+健康管理步伐加速的背景是我国民众健康保险需求的蓬勃兴起。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健康险占全行业保费收入比重从4.66%快速增长到12.0%;健康险深度由0.17%增长至0.53%;健康险密度由50.5元/人增长至315.8元/人。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获悉,由于健康险直保业务的快速增长,健康险的再保业务也进入蓬勃发展期。

保险公司加速布局健康管理链条,可以实现多赢:其一,从长期来看,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不仅能吸引客户,提升客户黏性,而且能显著降低赔付支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其二,保险产品本身具有保险保障功能,公司介入健康、医疗领域,将大大延伸保险公司的产业链,利于整合资源、反哺保险主业。此外,随着保险业回归保险保障,同质化产品的市场空间日渐狭窄,保险公司必须通过差异化服务来提升客户黏性。

以众安保险的大健康产业链布局为例,众安表示希望通过众安生命、众安健康、众安科技三线并举,做大健康生态。其中,众安生命专注于以大众健康为核心的科技探索与应用,帮助用户管理健康;众安健康以健康保障为核心,为用户提供健康保障服务;众安科技则通过前沿科技赋能健康险和医疗场景,提升服务效率。

“过去,保险往往处于健康管理链条后端,只在风险发生时发挥经济补偿功能。而今,我们希望向链条前端延伸,通过众安生命、众安健康、众安科技的多点布局,为用户提供从疾病预防、跟踪干预、健康改善、健康保障,到医疗服务的闭环式解决方案。”众安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众安生命总经理刘海姣表示。与此同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基因、细胞领域生命科技的深度结合,使得科技在未来的健康管理中拥有无限想象空间。这让众安更有信心加大对大众健康科技这一蓝海市场的投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