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财险公司转型路上断臂求生 逐步淡出车险市场走特色发展之路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03 03:4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财险公司转型路上断臂求生 逐步淡出车险市场走特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新近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利宝保险指出,其正在对效益较低的险种持续进行精简,预计亏损会逐步缩小,同时净负现金流会降低。

事实上,近年来中小财险公司对自身业务进行分析、调整,精简甚至关停低效益业务已经逐渐成为普遍现象,部分公司的转型发展措施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业内人士认为,在车险市场竞争白热化、马太效应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中小财险公司走特色发展之路应是重点方向。

利宝保险亏损缩小

利宝保险由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改建而来,2007年9月份完成全部改建,至今经营已经11年,目前仍处在亏损期。

在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利宝保险指出,其公司规模较小,在预测期内仍然会持续亏损,但随着公司继续对效益较低的险种进行精简,亏损会逐步缩小,同时净负现金流会降低。

哪些险种在利宝保险的精简范围内?该公司负责人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称,近年来公司对机构布局、渠道、产品均衡等进行了多方面战略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关注互联网保险等新兴市场的需求,目前,精简效益较低的业务已成为公司的日常工作,会灵活根据每一笔业务的情况进行评估,集中优势资源为个人客户及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根据2017年年报,利宝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分别为:车险,保费收入约9.82亿元,承保利润约为-1.48亿元;责任保险保费收入约4.64亿元,承保利润约为3072万元;意外险保费收入约为6135万元,承保利润约为-1626万元;企财险保费收入约为606万元,承保利润约为-142万元;货运险保费收入约为375万元,承保利润约为55万元。

从利宝保险最近5年的发展来看,2013年-2017年各年度其保费收入分别约为8.47亿元、8.18亿元、8.87亿元、12.3亿元以及15.29亿元,今年上半年,其保险业务收入约为9.33亿元,同比增长25.85%。可见,其业务发展在最近3年有所提速。从利润情况来看,其仍然处于持续亏损之中,但亏损面逐年收窄。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各年度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45亿元、-1.77亿元、-1.59亿元、-1.4亿元以及-9806万元。

利宝保险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接下来,其将本着算账经营的理念,对业务按照风险细分、客户细分、优质优价的原则,对销售资源进行差异化配置,进一步提升资源使用效率,预计未来两年内其盈利能力将继续大幅改善。

调整之路:简、停、转

事实上,不只是利宝保险对低效益险种进行精简,《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财险公司对自身业务进行分析、调整,精简甚至关停低效益业务已经逐渐成为普遍现象。部分险企通过这些调整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对一些严重依赖第三方渠道同时手续费太高的业务,我们正在考虑精简,把控好整体成本率。”一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孟成(化名)对记者称。

同时,从国泰财险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结构及其2017年年报来看,该公司也正在持续推进业务转型。“公司寻求战略转型、业务结构调整阶段,综合成本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且战略投入较大。”该公司如此解释其去年偿付能力充足率变化原因。同时该公司表示,其互联网保险业务增速显著,保险风险最低资本增加。今年上半年,其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42.6%,保费占比仅为6.25%;财产险保费同比增加了297.90%,保费占比为76.88%。

到目前为止,部分业务结构调整较早的公司已经初见成效。2015年9月份,美亚保险全面退出中国车险市场,彼时,该公司称:“经过谨慎的思考和评估,我们决定调整中国市场的业务重心,未来将更专注境外旅游和跨境服务等相关业务的增长。”

数据显示,美亚保险从2013年-2017年的保险业务收入约为12.98亿元、13.58亿元、16.83亿元、16.17亿元以及16.33亿元。同期,其净利润分别约为232.14万元、-170.9万元、-6965万元、1.02亿元以及1.33亿元。可以看出,退出国内车险市场后,美亚保险2016年的保费收入同比由小幅下降,但此后重回稳定,而其净利润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亏损,2016年和2017年重新实现赢利。

另外一个案例是,2015年年底,永诚保险关停了低品质的航延险业务。该公司表示,对该项业务其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核保政策,严格禁止承保综合成本率超过100%的项目。2016年,该公司其他财产保险赔付额同比大幅下降。

以退为进

一位非银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对低效益险种进行精简是以退为进的思路,希望通过业务调整来改善承保端的赢利情况,尽管这可能在短期内影响保费收入。“从这些转型后险企净利润有所改善的案例来看,说明部分险企的业务调整起到了积极效果。”他表示。

该分析师指出,在财险行业车险市场竞争白热化、马太效应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中小险企调整业务结构将更为普遍。以车险为例,多数中资财险公司对车险是既爱又恨,爱的是其容易带来较高的保费规模,利于分摊职场、人工等成本,恨的是其承保亏损较为严重。但无论是车险还是其他业务,如果保费规模上不去,费用率和赔付率下不来,将对险企的经营利润形成拖累,险企必须考虑其他出路。

里程保CEO帅勇认为,在商车费改持续深入推进、车险产品和费率“报行合一”的情况下,可能有更多中小险企退出该市场。未来退出车险业务和被并购是一段时期内中小险企的主旋律,即使要坚守车险业务,也必须走细分、垂直之路。

上述分析师同时指出,对于保险财险公司而言,转型发展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控制综合成本率也不能搞一刀切,不可能缩减或停止所有承保亏损的业务,还必须结合业务的发展前景、公司的实际情况等多个因素进行有的放矢的调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