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不断的华海财险上半年扭亏为盈,但下半年变数较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08 09:4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波不断的华海财险上半年扭亏为盈,但下半年变数较多)

成立后连续亏损3年的华海财险,近日,终于传来了好消息,上半年净利润为2487万元,首次实现盈利。然而,这种盈利趋势能否在下半年延续还存在不确定性。

成立后连续亏损3年的华海财险,近日,终于传来了好消息,上半年净利润为2487万元,首次实现盈利。然而,这种盈利趋势能否在下半年延续还存在不确定性,且因监管函问题半年内无法发行新产品。

上半年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华海财险一直风波不断,清退违规股东事件还未有结果,其新产品备案又被银保监会喊停。然而,压力之下,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却在上半年意外扭亏,盈利2487万元,在三年的连续亏损后首次实现经营盈利。保险业务收入也高达9.23亿元,同比增长60.78%。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这家当初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而成立的财险公司,其“海洋”特色完全没有体现出来,业务过分依赖车险。

根据该公司半年报数据,上半年保费大增,主要是车险保费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58.4%,而车险保费占总保费收入的85.09%。数据显示,2015-2017年,该司车险保险业务收入占总保费比重分别为64%、64%、89%。可见,该公司并未将海洋特色发挥出来,依然依赖传统车险业务。

根据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华海财险已承保海洋保险6404单,保费收入仅1474.33万元。2015-2016海洋险所占比重分别是4.0%、1.6%,2017年销售前五的险种已没有海洋险。互联网保险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互联网保费收入1.17亿元,行业排名26位。

对此,该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今年以来国际贸易紧张形势加剧,航运市场低迷,整体风险加大,上半年公司对海洋保险业务强化风险管控,从目前承保情况来看,虽然保费规模有所下降,但整体风险管控情况较好。

回溯历史数据,该司2015-2017亏损分别为,1.22亿元、2.89亿元、0.31亿元,累计亏损4.42亿元,今年上半年的盈利现象止住了亏损的颓势。

关于上半年的扭亏为盈,华海财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开业初期出现的亏损是核算性亏损。其主要原因是分支机构筹建、信息系统开发及业务发展需要,前期固定费用投入较多,后续随着业务规模的发展和增速的稳定,固定投入和经营核算对利润的影响将逐渐摊薄、减弱。

上半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5亿元,净现金流为0.80亿元;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61亿元,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2.61亿元。为什么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负数?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可能是企业投资活动增加了,本期新增投资的现金流出大于收回投资或取得投资收益取得的现金流入。

半年内不得发布新产品

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银保监会对该司出示了监管函,理由是华海财险此前报送的多款产品存在保险责任表述不清晰、不符合保险原理、违背公序良俗及险种分类错误等问题,被要求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并要求其对有关工作进行整改,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目前该公司已对这些产品公司逐一进行了清理。华海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对基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合规意识不够强以及对新产品的影响估计不足的情况,导致个别创新产品在开发和报备过程中存在问题,不符合当前严监管的要求。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半年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也就意味着无法上架新产品,势必会对产品和市场的开发进程有所影响。而这也为该公司后期能否持续盈利打上了问号。

清退违规股权 新股东尚未批复

记者注意到,这家2014年成立的公司,一直风波不断,2017年曾出现内斗丑闻,进入2018年,又陷入了换股东风波。2月13日,原保监会向华海财险下发了一封《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华海财险的行政许可。

按照原保监会的说法:经调查核实,两家股东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单根据今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最大股东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曲煤炭”)持股15%,目前还是待批复的持股状态。老股东被清退,新股东又接连变化,背后原因值得深究。

银保监会要求华海财险,自决定书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在此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4月8日,华海财险开始有所举动,华海财险发布公告称,同意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这意味着,中瑞实业集团将接手此前两家违规股东合计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然而,以上公告发布一个月之后,拟新增股东却有所改变。5月10日,华海财险召开今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同意那曲煤炭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该司拟新增股东在逼近监管期限之前又变为那曲煤炭。整改大限将至,为何华海财险的第一大股东却难确定?而后续是否顺利获得银保监会通过,各方只能静观其变。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见习记者 任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