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寿险公司亏损面扩大 面临保费负增长与资本金吃紧考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王姗 2018-08-13 02: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非上市寿险公司亏损面扩大 面临保费负增长与资本金吃紧考验)

截至日前,除了上市险企系以及安邦系公司外,已有67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整体上,寿险行业的保费、盈利、偿付能力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上半年亏损的非上市寿险公司达到33家,占近半壁江山。

亏损面扩大

上半年亏损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亏损面较2017年全年有所扩大。去年,公布数据的80家寿险公司中,有28家亏损。从不同险企看,盈利情况两极分化严重。

34家盈利的寿险公司中,泰康人寿为“盈利王”,上半年净利润达到74.7亿元,远高于其他同业。净利润在10亿以上的公司还有3家,即华夏保险、阳光人寿和恒大人寿,净利润分别为30.5亿、23.9亿和11.6亿。上半年盈利水平在几亿级别有20家,以外资险企为主。

在亏损端,有4家公司上半年亏损超过10亿,包括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幸福人寿和前海人寿。其后,半年亏损额在亿元以上的有6家公司,包括昆仑健康、渤海人寿、长生人寿、长城人寿、横琴人寿和国联人寿。其余23家亏损的险企,上半年亏损额从百万到数千万不等。

有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分析,这些亏损险企大致有三类情况:一类是连续盈利几年后陷入亏损的,亏损原因一是市场环境变化,二是公司策略调整所致;第二类为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这些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存在问题,或者战略摇摆不定,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身的经营模式;第三类为新设险企,多因前期业务投入较大而出现亏损。

面临保费负增长与资本金吃紧考验

监管对于核心偿付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达标的最低要求分别是50%、100%,对于保险公司开展非标业务投资等,还进一步要求偿付能力要在120%以上。根据这些监管要求,偿付能力不达标或者有偿付能力不足风险的险企,数量正在增多。

截至今年6月末,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不达标的有3家寿险公司,包括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以及吉祥人寿。其中,中法人寿、新光海航2家公司偿付能力为负数,资本金严重不足;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为75.58%,但是综合偿付能力不足100%,仅为82.73%。

另外,3家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处于达标边缘,包括天安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100.34%、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101.45%、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103.42%,增资需求迫切。

这些面临偿付能力不足风险的公司,今年的保费增长亦不乐观。有保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由于偿付能力吃紧,公司在开展业务时需要考虑对偿付能力的影响,如果单纯追求业务增长,偿付能力可能很快不达标,公司需要在达成保险业务目标和保证偿付能力充足之间做好平衡。

这位险企高管表示,为了业务增长,偿付能力“危险”的公司必须要启动增资或者申请发资本补充债等方式,来补充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