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加大中高端养老社区投入,两大盈利来源受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14 2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企加大中高端养老社区投入,两大盈利来源受关注)

近日,中国太平官网发布一则新闻称,斥资40亿、耗时六年建设的国内高品质养老社区“梧桐人家”项目即将启动销售,预计2019年年内即可入住。

近日,中国太平官网发布一则新闻称,斥资40亿、耗时六年建设的国内高品质养老社区“梧桐人家”项目即将启动销售,预计2019年年内即可入住。

养老社区的两大盈利来源

近年来,打造中高级养老社区在保险业成为了高频词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8家险企在养老社区领域有所投资,包括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太平人寿、合众人寿、泰康人寿等。

从各公司官网的介绍中可以发现,这些中高端养老社区几个共通点:

一是装潢设施精致高级;二是服务项目细致全面;三是地理位置优越。如太平人寿的“梧桐人家”,全部设施前期一次性建成,以免后期装修给住户带来生活不便。

中高端养老社区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如何实现盈利?多家公司表示,盈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社区住宿服务费用,二是客户购买保险。

  太平人寿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梧桐人家’的入住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面向太平人寿客户,只要购买了太平人寿的保险产品,累计保费达到一定金额,就能获得入住资格。例如,某位客户购买太平人寿某款年缴保费20万元、10年期缴的保险产品,那么自购买之日起,他就拥有了入住‘梧桐人家’的资格。另一种则是会籍制,入住太平梧桐人家的住户,需要根据入住房型的不同面积,支付不等的入住资格费用,入住后按月支付服务管理费。同时,入住资格可以承继和转让,也可以变更入住人。”

而泰康人寿旗下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的入住方式却仅有一种,泰康之家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入住养老社区,需要先交保费。

“客户购买泰康人寿的保险产品,除享受保单的保障利益外,还可额外获得泰康全国连锁高端医养社区的入住权,且投保保费门槛最低总保费200万元。”

中资协会员服务评价专家高级经济师马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这种盈利模式的投资回报率为8%-11%。在不考虑月租金上涨的情况下,投资回收期限长达30年,对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及风险管理提出了较高要求。从国内经验看,养老社区入住率达到约70%以后,运营管理收入(月费+护理费)将可覆盖运营管理成本,从而产生正的净现金流。根据有关测算,在由养老社区土地使用限定的50年投资持有期内,项目投资的内部收益率在5%-5.5%左右,可基本覆盖保险资金的运用成本。”

然而如此高额的入住费用,能够真实缓和当下养老服务压力吗?针对此问题,截至发稿前太平人寿与泰康人寿未回应。

  有效控制风险是可持续经营的前提

尽管多家险企都在加大对中高端养老社区的投入,此项目依旧存在着许多风险。马勇指出,存在的风险主要有三点:

一是投资风险。养老社区投资量大,动辄十几亿元或上百亿元,且只能作为物业长期持有,不能出售,流动性弱,如遇到土地和房地产市场价格较大波动,将难以及时收回投资成本。

二是业务风险。保险公司重资产投资养老社区,会全方位介入养老产业链,涉足医疗、护理、照料、物业等全新领域,业务范围更宽,时间跨度更长,无法准确估测其中很多环节的成本,复杂程度远高于一般保险业务,这种情况意味着更高的业务风险。

三是销售误导风险。由于产品复杂,而且时间、范围跨度大,保险公司在销售中存在有意或无意误导的动因与外部条件,一旦发生大面积误导,就可能引发误导风波。

  马勇表示:“有效控制风险是实现养老社区可持续经营的必要前提,为此,无论是重资产还是轻资产投资养老社区或其他养老服务项目,都应将风险防范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加强风险分析和监控处置,为平稳推进养老社区业务奠定基础。”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陈思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