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良好业绩开局 为“转型2.0”战略赢得先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8 06: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保:良好业绩开局 为“转型2.0”战略赢得先机)

8月26日,中国太保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其坚持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的发展战略,在本报告期内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和价值的持续提升,诸多业绩亮点可圈可点。

2018年是中国太保启动“转型2.0”战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元年,多项核心质量指标表现良好。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46.94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926.33亿元,同比增长17.6%;集团实现净利润82.54亿元,同比增长26.8%。

其中,各子公司中国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率41.4%,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中国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8.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集团投资资产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客户数达12253万,较去年末增长700万;公司财务基础稳健,偿二代下集团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85%和292%。

良好的开局表现,为中国太保新一轮转型发展赢得了先机、夯实了基础。正是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公司连续八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位列第220位,较2017年大幅提升32位,历史性突破榜单中位值。

营业收入半年内首次突破两千亿元大关

2018年半年报中已充分体现了2017年是中国太保“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国太保完成了董事会平稳交接,顺利实现了经营管理层新老交替。在新一届董事会带领下,太保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主基调,并圆满完成各项经营目标,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面向未来的发展能力得以增强。从中国太保的整体发展指标来看,上半年,净利润、总资产、内含价值、总客户数持续增长,太保集团营业收入在半年内首次突破两千亿元大关。

在资产管理方面,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中国太保集团管理资产达到15809.01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集团内含价值3092.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1533.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在服务客户方面,中国太保集团客户数达12253万,较去年末增长700万。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在致股东的信中说道:“2018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营环境,中国太保始终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坚持"稳中求变",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稳”体现在市场地位、发展质量和风险管控。市场地位稳,中国太保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从“吨位”上保持了稳定的市场地位;发展质量稳,在一些关键的质量指标上表现稳定;风险管控稳,坚持健康的股权管理和资本规划,保持集团和子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上半年中国太保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285%和292%。

“变”体现在全面实施战略转型2.0带来的新变化。围绕核心业务、新领域布局和组织健康等方面,上半年中国太保启动了13个转型项目,明确了各个项目的目标、责任人、工作范围和考核机制。随着各转型项目的开展,中国太保服务亿万客户的能力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寿险: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新业务价值率持续走高

在中国太保各业务板块中,中国太保寿险的转型效果最为明显。在遵循可持续价值增长的发展理念下,太保寿险大力发展业务质量高、可持续增长能力强的个险业务,呈现出“质”“量”齐升局面。

目前,中国太保寿险的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18年上半年,面临市场环境变化、监管政策调整、产品形态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太保寿险坚持“保险业姓保”,转变销售方式,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推动新业务价值率持续走高,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已达到41.4%,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同时,太保寿险业务保费保持较快增长,长期保障型业务新保占比持续提升。具体来看,太保寿险续期业务增速37.7%,推动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5%,达到1310.37亿元;太保寿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长期保障型新业务首年年化保费占比提升7.8个百分点达到50.2%,推动寿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5.4%,达2634.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寿险行业整体新业务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由于上年高基数等原因,中国太保寿险亦出现一定幅度的负增长。进入二季度以后,公司积极调整发展策略,迅速扭转了负增长局面,其中长期保障型产品更是大幅增长,驱动价值率不断提升,也为下阶段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上半年,客均保额持续增长,中国太保寿险主力长期保障型产品“金佑人生”客均保额同比提升4.7%,少儿重疾产品“少儿超能宝”客均保额提升4.8%,防癌产品“爱无忧”客均保额大幅提升54.2%,客户保障水平的明显提升,也使得保险产品风险保障的作用得以充分凸显。

通过转型,中国太保寿险形成了“大个险”的发展格局,公司内生发展动能实现转换,价值增长方式实现根本转变。

产险:综合成本率保持稳定 业务发展速度明显回升

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坚持“控品质、强基础、增后劲”的发展方针,始终把提升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保严控财产险业务品质举措的成效显现,综合成本率98.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8.0%,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40.6%,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

在综合成本率趋稳的同时,中国太保产险的业务发展速度明显回升。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保产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6%,达614.28亿元。其中,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2%,占比提升3.6个百分点,达28.6%;农险、责任险、保证险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综合成本率保持良好水平,其中农险实现原保费收入30.01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产险在新兴业务领域的快速发展,加深了其服务客户的深度。在农险方面,中国太保产险积极推动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创新,实现农险保障从“保成本”到“保收入”的转变,助力稳定农民收入,提升农业生产积极性。目前中国太保的创新型价格指数农险产品已经扩展至多个农产品(000061,股吧)种类和地区,包括广西糖料蔗、山东鸡蛋、新疆棉花等,风险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养老:业务布局新突破 发力新型业务模式

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保签发全国税延养老保险首单、明确新的养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一系列在养老领域的超前动作和规划,无不对外传递出中国太保已在养老领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破局”。

中国太保全程参与了税延养老保险政策课题研究工作。2018年以来,中国太保先后顺利通过监管部门对系统建设、经营资质、产品设计等各项严格审批,终在6月7日签发全国税延养老保险首单。

目前,中国太保的税延养老产品已全面上市,共有三类四款产品,供客户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购买。中国太保的税延养老产品自上市以来,获得了市场与客户的关注与认可。按照试点政策要求,该保险目前主要客户覆盖上海、苏州工业园区、福建、厦门各地的纳税人群,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太保的服务人数与保费收入均处于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近期宣布,将在3年至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作为“战略转型2.0”的重要支撑。

根据规划,中国太保的养老社区将依据“聚焦集团保险主业高地城市、聚焦长三角等经济区域中心城市群、聚焦人口老龄化重度城市”的原则进行布局。按照“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的思路,加快推进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的落地,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未来3年至5年,中国太保的累计投资额将为100亿元左右,累计拓展8000至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累计逐步储备和运营床位数10000至12000张。

科技:创新保险科技应用 持续提升服务效率

在“转型2.0”的战略布局中,中国太保在加强数字化领域持续发力,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核心驱动,创新项目呈现多点开花格局,以更快速、更高效、更智能的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中国太保寿险近期全新推出“太慧赔”,打造寿险医疗健康智慧理赔服务体系,助力营造集健康、养老、生活和公益为一体的保险服务生态圈。此外,中国太保寿险研发的“灵犀一号”智能机器人通过语音导航,引导客户完成理赔报案申请,从理赔报案到收到赔款最快仅用时12分钟,客户满意度大大提升,助力提升营销员客户经营能力。

通过对科技的应用,中国太保车险自助理赔再次实现突破。从全国范围看,有28个城市的车险自助理赔案件占比超30%,自助理赔模式已初具规模。自助理赔客户只要报案、拍照、索赔三步即可完成赔付,解决了传统理赔流程手续繁琐、等待时间长、进度不透明的痛点。此外,非车险理赔正在由部分险种试点至全险种上线,逐步推出的“专享赔”微信小程序自助理赔功能,实现自助报案、上传影像、服务申请、理赔和服务双评价、案件流程跟踪等。自助理赔客户端系统的落地,实现了理赔流程透明化,有效提高了客户的参与度。

上半年,中国太保产险“e农险”已开发完成客户管理平台、经营概览、业务分析一张图、灾情预警等。农险无人机大队、遥感应用已服务内蒙古、河南、宁波、山东、山西、云南等,在承保验标、查勘定损方面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日前,中国太保发布“e农险4.0”,在农险物联网技术、OCR工具应用、生物识别技术等领域均取得新突破,依托“e农险”与业务系统的深度对接,业务流程得到有效简化,进一步缩短了理赔周期。

近日,中国太保正式推出基于1.1亿有效客户的私人专属保险账户体系,首次实现了客户大数据平台、客户账户和客户端三位一体,极大地提升了数字化客户体验。

中国太保亿级客户私人专属保险账户的建成,实现了太保集团客户身份统一识别和全量数据归集整合,数据覆盖从车险、非车险、寿险、健康险到养老保障管理等太保全产品链,以及从投保、报案、理赔、给付等客户关键流程,实现全集团客户资源的共享和全集团客户关键流程的融合,解决了长期的客户数据孤岛问题,为集团化客户关系管理奠定基础。7月份,平台为线上日均访问几十万人次提供安全认证服务,跨子公司客户转化率超10%,从数据上验证了平台给客户带来的便利性。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