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被税务局追征10年社保!社保新规将实施 企业更得多留神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冬生 2018-09-03 18: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企业被税务局追征10年社保!社保新规将实施 企业更得多留神)

江苏常州一家企业被追征十年社保!在个税调整+社保缴纳新规下,这一消息引爆了市场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看到,江苏常州一企业被追征2007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10年的社保。常州地方税务局向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强制执行常州市裕华玻璃有限公司欠缴社保费款180.23万元。

8月31日,备受社会关注的个税终于迎来第七次修订,在降税利好下,一张图片却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重点。由于社保费明年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需按实际工资缴付,在此背景下,虽然税少缴了,但到手工资却变少。

2019年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新规中提到: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以后,单位得按照实际工资为员工交社保。

强制执行欠缴10年社保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显示,江苏省常州地方税务局第五税务分局认为常州市裕华玻璃有限公司欠缴2007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1631897.92元、基本医疗保险费214321.9元、工伤保险费42028.8元、失业保险费104375.81元、生育保险费18509.72元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2017年12月18日,常州地方税务局作出了社会保险费征收决定,对裕华玻璃征收社会保险费2011134.15元,并告知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及相应的法律后果。

2018年7月31日,常州地方税务局作出履行催告书,要求裕华玻璃在催告之日起10日内履行,但其仍未履行。8月20日,常州地方税务局向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强制执行欠缴社保费款180.23万元。

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律所律师介绍,此次裁定书为非诉执行,是指行政机关作出具体的行政行为后,当事人既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也拒绝履行已经生效的具体行政行为所确定的义务时,作出该行政行为的机关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集体所有制工厂改制而来

裕华玻璃在法定期限内既没有申请行政复议,也没有提起行政诉讼,亦没有全部履行缴纳义务。那么这家公司是什么来头呢?

天眼查信息显示,裕华玻璃成立于1987年12月,注册资本380万,为实缴资本,经营范围包括玻璃制品、鞋杂件等。股东为李良大和李波两名自然人,分别持股60和40%。

裕华玻璃的公开信息并不多,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天眼查显示,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涉及多起法律诉讼。

其中一起前员工的劳动争议案件爆出了裕华玻璃的“家底”。

民事判决书显示,裕华玻璃前身常州市裕华玻璃厂,当时该厂属于集体所有制。2009年8月3日,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人民政府与李良大、李波签订改制企业产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常州市裕华华玻璃厂、常州新区星亚玻璃厂、常州新区江鸿物资有限公司转让给李良大和李波。2009年9月7日,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人民政府同意常州裕华玻璃厂、常州新区星亚玻璃厂、常州新区江鸿物质有限公司改制合并为“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常州市裕华玻璃厂名称变更为“常州市裕华玻璃有限公司”。

社保明年需要按实际工资交

裕华玻璃这起被追征社保案让我们联想到一些普遍存在的现象。在现实操作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企业不给员工上社保的情况,更为常见的是不给员工全额上社保。

7月20日,颁布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类似这种提及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变。

根据《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职工本人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

在现实情况中,很多企业不会按照你的月平均工资来缴纳社保。比如,实际工资每月有10000元,但企业却按照社保缴费下限5000元来给申报和缴纳社保费,这样一来,虽然当期到手的工资会变多,但长远来看,社保权益是受到损害的,至少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会变少。

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以后,单位得按照实际工资10000元交社保。这样一来,虽然你和企业当期缴纳的社保费会变多,拿到手的工资会变少,但长远来看是划算的,这将大大增加职工本人的社保权益。

最需要关注的是社保缴费基数。根据相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职工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一般来说,工资越高、社保的缴费基数也就越高,反之亦然,不过缴费基数是存在上限和下限的。

目前,已有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的上、下限。其中,北京、上海两地社保缴费基数上限均已突破2万元,并位居前两位。天津市社保缴费基数最低标准从去年的3159元提高至3364元,最高标准由去年的15795元提高至16821元。上海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分别调整为21396元和4279元。

缴费基数高低会直接影响基础养老金高低。此外,个人账户养老金是完全由个人缴费形成,缴费基数越低,个人账户累积储存额越低,最后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越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