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换帅 保险业高管大换防启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09-05 06: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太平换帅 保险业高管大换防启幕)

因临近或已过退休年龄等原因,保险业高管正迎来大换防。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宣布,9月4日上午,该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局长钟海东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原华润集团总经理罗熹接替王滨,履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王滨另有任用。

王滨的去向仍然是谜。坊间传闻最广的一个版本是,这位主导中国太平成功转型的总舵手,将接替已达退休年龄的杨明生,成为同属中管金融机构的中国人寿集团的新掌门。但中国人寿内部人士对记者直言:“截至目前,公司上下尚未宣布会否换帅一事。”

管理层“超龄服役”或将至花甲之年,是目前一批保险公司尤其是老牌中资保险公司所面临的共性问题。据记者梳理,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集团、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公司等多家公司,均面临高管将相继退休的人事挑战。

“谁来接替他们”的猜测此起彼伏。不论是内部提拔还是外部空降,一个不争的现实摆在眼前:前任们的低调行事、高调业绩,为继任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首先,保险业已告别突围“求生存”的草莽时代,面对市场格局及监管工作的新形势,行业正迎来“求发展”的转型窗口期。在充斥着机遇与挑战的未来数年,能否由市场化逐步向价值化转型,将在一定程度上关乎一家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发展活力的延续。

其次,行业内部问题尚待解决的同时,“抢食者”与日俱增的外部竞争压力扑面而来。BATJ的跨界来势汹汹,先拿保险牌照、再搭开放式平台的战略布局,似有将保险业“一网打尽”的霸气与野心。

不容忽视的,还有如何处理好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所有参与主体都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行业正面临复杂的风险形势,多重因素共振、多种风险交织加大了保险业风险防控的难度。目前保险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期,过去隐蔽在行业高速发展下的问题正逐步显露。这些问题所暴露出的保险公司在制度机制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如果得不到及时整改,可能会在严峻外部形势的放大效应下更猛烈地爆发出来。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越来越迫切。

共性问题之外,相关保险公司还面临着各自不同的个性问题。比如,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的“老大哥”之位依然难撼,但在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等竞争对手的奋力直追下,市场份额逐年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再如,“三年再造”战略收官后的中国太平脱胎换骨,主要经营指标超额完成的同时,今年更是首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但旗下子公司之间发展不同步的问题,依然没有显著改善。除强劲复苏中的太平人寿之外,中国太平亟待其他业务板块取得过硬业绩、盈利表现,或更多领域的突破。

当然,既要正视背后的挑战,也要注意到这些老牌险企改革的阶段性成效。值得肯定的是,虽然市场份额一度下滑,但深谙价值化改革重要性的保险“老兵”们,依旧从容笃定地执行着改革的路线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管大换防之后,这些保险机构的新班子成员首先应巩固目前的改革成效,不到位的要“回炉返工”,有不足的要“补火加温”,有缺失的要“拾遗补缺”。咬定改革转型不放松的同时,及时防范风险隐患,仍是当务之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