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透露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专家测算有大幅下调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7 21:0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常会透露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专家测算有大幅下调空间)

社保转税一石激起千层浪,实施细则还未出台,却引得各方忧心忡忡,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会议明确,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目前全国养老金结余较多,可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据专家测算,社保费率会存在大幅下调空间。

“大家担心的影响看起来很严重,但这都是基于上限的估计,也就是假设税务部门按照全员全额100%严格征收的情况下会产生的影响。未来社保费越来越严格会加重企业负担。但我想政府在减税大背景下,应该也会逐步降低法定的社保费率来对冲,降低税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光荣表示,一方面通过严格征管加税负,另一方面通过降低费率来减税负,最终做到企业税负中长期不会大幅度上升。预计短期之内企业负担会大一些,因为社保费负担加重,而企业降工资不太可能,这样企业用工成本会上升。但中长期来看,如果社保费负担还是这么重,将会导致企业外流,进入本国劳动力需求下降-工资下降的循环过程。

把名义费率降下来,才能确保企业负担不变。马光荣做了一个测算,如果100%严格征管,就不用定这么高的名义税率。可以把官方名义税率降1/3,比如养老保险费率从现在的28%降到20%左右基本就够用了。最后的理想状态是,严征管低税率同时宽税基,因为税率降低了以后,企业和员工缴纳的积极性也会上升。

“从国际背景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后,很多国家减税政策也集中体现在降低社保费率方面,尤其一些欧洲国家面临高人力成本的问题,年轻人的失业率也比较高,据统计在OECD(经合组织)国家中,有14个国家在金融危机后大幅下调了社保缴费率。现在我国名义缴费率这么高,未来应有大幅下调空间。

国泰君安宏观花长春团队认为,通过对社保征收改制影响的测算,短期内补缴对于企业经营以及部分居民的收入水平将带来较大压力,企业和居民都难以承受其重。因此,预计未来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有可能从基数、过渡期、差异化实施、减税等方面,对改革新政作出调整。

过渡期方面,可以为部分中小企业设立社保征缴改革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仍按以往下限缴费,为企业调整人力成本提供缓冲期。

基数方面,可以针对中小企业暂缓实施实际工资计缴,并通过降低最低基数减小对企业的冲击,如基数定为当地行业职工月平均工资固定比例等,以缓解企业运营压力。

减税方面,在积极财政政策背景中,降低企业与居民税负,本身就是当前经济增速趋缓、改革步入深水区的重要政策支撑。在社保征收改制的影响下,居民与企业负担实质性加重。因此,对居民和企业进行减税不仅是应对当前经济转型的良策,也是缓解改革冲击的重要方法。未来可通过降低个税或通过企业增值税并档减税的方式,降低社保征收改制的短期影响,提升居民消费与企业运营活力。

社保征收改制,在社保资金缺口不断扩大以及征管体制改革的进程中,长期来看具有其必然性。社保征管方式的变革,对于保证广大中小企业员工的福利,从长远来看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面对长期的必然,仍然无法忽略企业与居民的短期之痛。政策改革的快速落地,势必会对企业、居民带来非常直接的短期冲击。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可能推出因地制宜的缓冲措施,以优化政策变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