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集团股价创新低 “再保险”角色定位待重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4 02: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再集团股价创新低 “再保险”角色定位待重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潘玉蓉

9月13日,在港股大面积反弹之际,中再集团(港股代码1508.HK)结束连日下跌,收涨0.68%。但盘中低点1.45港元,再次创下2015年10月上市以来新低。

针对上市以来股价的持续走低,中再集团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主因是市场对中再集团新竞争主体涌现、偿二代实施带来的影响过度看空,同时也有近期股票市场整体走弱的因素。

随着保险监管政策转向以及直保行业转型,再保险的角色定位是否需要转变?面对诸多不利影响,中再集团又将如何调整自身定位?对此,中再集团表示,公司正积极谋求转型,并将打造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联动发展格局。

中再集团股价创新低

9月12日,中再集团收盘报1.47港元,创下上市以来最低价。上市2年零10个多月以来,中再集团股价从发行价2.7港元一路下跌,到如今跌幅已接近四成。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截至9月12日,中再集团的市盈率为11.33倍,市净率仅0.69倍。上半年,中再集团归母净利润下滑21%,总保费收入减少2.2%。

中再集团的业务大体包括四类,即财产险再保、人身险再保、财险直保,以及资管。以占据中再集团重要地位的再保险业务来说,该板块正面临2016年以来的多重变化:偿二代实施、政策导向回归保障、行业加速转型、市场多年来首次新增中资再保机构等。

财产再保方面,2016年偿二代实施后,直保公司的车险分保需求下降,再保巨头中的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汉诺威再保险在华分公司2017年保费均出现下滑。

不过,中再集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偿二代带来的车险分出需求下降的影响正在持续减弱。尽管上半年公司财产再保险境内车险业务分保费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但已明显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同时,公司境内非车险业务增长强劲(同比增长24.9%),带动整体境内财产再保险业务强势反弹(同比增长12.3%),走出了偿二代实施后的调整低谷。

人身再保方面,上半年,中再寿险保费301亿元,同比减少17.6%,主要原因在于储蓄型再保险业务和财务再保险业务下降。中再称,储蓄型再保险业务下滑原因主要是审慎甄选业务机会,控制高成本业务。财务再保险下降主要原因是业务节奏发生了改变:2017年度该项业务保费238.26亿元,其中237.25亿元发生于上半年。另外,中再寿险上半年保障型再保险保费62.52亿元,同比增长达75.1%。

公司称“主导地位稳固”

从竞争环境来看,市场新增中资再保机构——前海再保险、人保再保险分别于2016年11月、2017年2月开业,且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保费已超越太平再保险、通用再保险上海分公司、RGA美国再保险上海分公司。

有外资再保险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新的中资再保人的加入,对中再集团构成的直接影响要大于其他再保人。因为其他再保主体多是外资身份,具有集团的全球分保业务优势,与中资主体之间是错位竞争关系。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再保险行业就已完全开放并且充分竞争,中再集团的市场主导地位就是在激烈竞争中形成的。”中再集团对记者称,该集团作为中国再保险市场主渠道的主导地位仍将保持稳固。

中再集团解释称,具体原因有四点:一是再保险市场已全面对外开放,中再集团与多家全球性再保险公司、200多家离岸再保险公司、70多家在境内开展再保险业务的直保公司展开全面竞争。二是再保险行业对资本投入、承保技术、数据积累、人才队伍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资本、技术和人才壁垒较高,简单介入容易、真正要做强做大很难;三是中再集团具有先发优势,其它竞争对手很难复制;四是目前中国保险市场分保率依然很低,国内再保险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该集团表示,目前公司核心数据、技术竞争优势明显,境内市场主渠道地位稳固,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因此对公司股票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充满信心。

重塑“再保险”定位

随着保险监管政策转向以及直保行业转型,再保险的角色定位是否需要转变,应该如何转变?

中再集团表示,公司正积极谋求转型。目前传统再保险商业模式正在逐步走向“融合、跨界、开放、进化”为特征的平台型商业模式,开始向“再保直保化”、“再保生态化”和“再保科技化”转型。

比如,加快推动“直再融合”新模式,坚持合作端前移和产品链延伸,强化与直保公司从保险产品开发到再保解决方案的全链条合作,协同开发推广新保险产品,协助直保公司“做大蛋糕”。

此外,中再集团还将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科技,打造“数字中再”,利用创新技术为行业提供更合理的风险管理与定价服务方案,协同行业拥抱科技变革。

一些财险公司人士认为,当下应该重点发力境外业务。“再保险是最后一道屏障,对于再保险来说,把风险分散到全球是必要的。”

目前,中再集团的境外业务占比还较小。数据显示,该集团上半年财产再保险共计实现152亿元保费,境外的财产再保险保费仅25亿元(不考虑分部内抵消)。

中再集团认为,自身布局全球业务,相比国内保险公司和国际保险公司都有一定优势。不过该集团也坦承,与国际再保险巨头相比,中再集团全球化仍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国际业务占比相对较低,全球机构网络相对较少,全球化发展格局有待进一步推进形成。未来将综合运用并购参股、自主开拓、创新工具等方式加快再保险和资产管理领域的国际布局,打造境内市场和境外市场、保险业务和投资业务联动发展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