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触发广东巨灾指数保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8-09-18 06: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竹”触发广东巨灾指数保险)

记者从广东保监局获悉,9月16日第22号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并已触发广东巨灾指数保险。其中,阳江、茂名两地的台风灾害赔付金额预计约7500万元,受灾地区的强降雨赔付情况须待气象部门的相关数据再进一步确认。

所谓巨灾保险,一般是指政府运用保险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将因发生地震、台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通过保险形式进行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巨灾保险制度是利用保险机制预防和分散巨灾风险,并提供灾后损失补偿的制度安排。

2016年7月,广东率先在国内落地实施巨灾保险制度,并首创巨灾指数保险,在湛江、韶关等10个试点地市全面落地,涵盖台风、强降雨、地震三类重大自然灾害。

当年8月,强台风“海马”袭击广东,根据协议,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将巨灾指数保险首笔赔款1000万元支付给汕尾市财政局,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巨灾指数保险首例赔付。不久后,强台风“天鸽”造访广东,触发了阳江、云浮两个地市的保险赔付阈值,承保机构迅速赔付。

广东保监局表示,台风“山竹”登陆后,该局组织保险公司全面排查受灾地区财产保险承保情况,组织江门等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对人身险客户进行回访,排查人员伤亡情况。

记者从众诚保险获悉,该公司9月16日9:39接到第一单报案,截至9月17日17:00,累计受理灾害案件1091单,车险(台风)1082单,非车险9单,受理救援案件(拖吊车)121件。公司已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启动简易报案流程,简化报案话术,配置机构理赔权限,快处快赔应对。

广东保监局初步统计显示,截至9月17日12时,广东(不含深圳)共接到灾害相关报案3.05万件,报损金额5.42亿元,其中车险报案2.69万件,报损金额2.33亿元;农业保险报案1194件,报损1.05亿元;其他财产保险报案2424件,报损金额2.04亿元。截至记者发稿,已完成1.21万件的案件查勘工作。该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保险业全力做好各项灾害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记者另从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获悉,据统计,截至9月17日7时,台风“山竹”肆虐期间,深圳市保险业共受理报案11167起,预估损金额1.46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0406起,估损金额9035.83万元;非车险报案758起,估损金额5531.33万元;涉及人伤案件3起,预赔金额2.26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