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延续概率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牧云 2018-10-01 0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延续概率大)

图虫创意 图

10月1日,已经实施了3年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到期。但让业内担心的是,新的监管办法或征求意见稿依旧没有正式公布,到底是延续还是有新政策出台,截至记者发稿前,银保监会尚未采取动作,但剩下时间不多,目前看来,延续旧《办法》的可能性较大。

或助力健康险发展

现行的《办法》于2015年10月1日开始施行,有效期3年。放开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和普通型终身寿险等险种的地域限制。

受此影响,近年来定期寿险以及普通型终身寿险已经成为互联网保险渠道增长最快的产品类型之一。

此前,重疾险并不在《办法》可放开区域限制的险种之中。此次到期后,重疾险是否会放开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放开网销地域限制能够使险种依托互联网优势快速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若能放开限制,将会使提供产品的主体更多,从而加大竞争,促进健康险的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保险公司必须达到要求才能开展此类业务。比如,具备互联网销售、承保、理赔全流程服务的能力,对客户需求进行及时响应等。

不过,有消费者却担心,若地域限制不再,购买了其他地域险企提供的产品,自己得到的服务质量是否会下降?

对此,朱铭来表示,这一问题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解决。比如,可以通过大数据来进行信息查询。届时消费者可将社保方面、医院就医的信息连上网络,减轻险企的核保压力。

互联网渠道发展前景大

记者注意到,如今保险销售已形成了向互联网渠道靠拢的趋势。

根据中保协发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26.4亿元,同比增长37.29%,占产险公司上半年所有渠道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的5.42%,较去年同期提升0.91个百分点。在产险公司所有渠道业务中,互联网渠道业务同期增长率较之高出23.11个百分点,优势明显。

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中,健康保险成为互联网保险的热点,实现规模保费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85.9%。

与此相对,上半年电销财产险业务呈现持续性的断崖式下滑。保费收入173.89亿元,同比负增长65.2%,占产险公司上半年所有渠道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例为2.89%,较同期下降6.59个百分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的保险销售确已形成了向互联网渠道靠拢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年轻群体会较其他年龄客户更愿意通过互联网进行保险购买。

“但是网销的业务占比还是较小。”该业内人士补充道,人身险在销售时起到最为关键作用的还是代理人。不少险企正是因为有着高素质的代理人,业务才会做得更好。而在互联网销售的过程中,客服的服务还是不能完全取代代理人的作用。互联网渠道的发展空间很大,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