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区保费统计:北京上海保费减少 意外险、健康险成热门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思琦 2018-10-11 22: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地区保费统计:北京上海保费减少 意外险、健康险成热门)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1-8月数据显示,各地区总体保费合计有小幅下降,降幅最大的主要为寿险业务,同比下降9.35%,意外险与健康险成为亮点。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1-8月数据显示,各地区总体保费合计有小幅下降,降幅最大的主要为寿险业务,同比下降9.35%,意外险与健康险成为亮点。








数据显示,财险方面各地区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今年1-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总体增长11.24%,以西藏地区为首,同比上涨高达42.83%,其次为深圳,同比上涨28.26%。

对于西藏地区保费上涨较快这一问题,注册地在西藏的珠峰财产保险相关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后,西藏自治区作为我国面向南亚的战略枢纽和开放门户,迎来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保险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对于西藏自治区的民生、灾害以及扶贫等多方面的保障政策,成为西藏财险行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经统计发现,自今年1月以来,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一直以稳健的数额上涨,单月收入均保持在900亿元上下的水平。按年度查询,自2015年该数值下降至10.99%之后,就始终保持在其之上的水准,这与3次商车费改不无关系。

相对财险方面的强劲势头,寿险方面就略显劣势。数据可见,36个统计区域总体下降9.36%,其中有27个地区显示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而下降势头最猛还数上海与北京地区,分别同比下降42.16%、25.84%。

除此之外,出于转型原因,更倾向于保障方面的意外险与健康险显示出了极大的增长态势。尤其是意外险,总体同比增长17.98%,未有地区出现下降;健康险方面除北京、辽宁、上海以外,也均呈现同比上涨态势。

据往年可查信息显示,2013年-2016年意外险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均处于10%-20%区间内,2017年该数值终于超过20%;而健康险却呈现出瓶颈态势,在2013年-2016年,其同比增长数额自30.22%增长至67.71%,2017年却下降至8.58%,2018年1-8月该数值又重回10%以上达到18.83%,未来增长空间还未可知。

全民云(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娄道永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人民对于保险的观点已经在逐渐改变了。尤其在发达地区和中高端人群中,转变显著,保障成为主要人群的关注方向。

对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总体保费呈下降趋势的情况,其表示,不应该只关注总体保费这一指标,人均保额才是主要关注点。在银保监会统计中,此项数据并没有公布,但可以预计到,人均保额是在上升的,意味着保障正在逐步深化,保额已逐步替代总体保费,成为各保险公司发展着力点。

他还表示,保费下降还与2017年前10个月的高基数有关。由于“134号文”的影响,2017年10月以后各保险公司才逐步深入转型,一旦将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中由万能险与快返型年金险带来的保费增长剔除,将会呈现出不同结果。

同时其指出,人身险公司保费主要分为年金险、寿险、健康险,保费收入主要来源于年金险,年金险保费收入又主要来源于银保渠道,而上海银保渠道今年负增长比例较大。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陈思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